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种好“菜园子” 拎稳“菜篮子”
互联网广告新办法提出硬核规定!
经开区全力推进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助推安置房建设 让群众住有所居
实弹打靶练基础 民兵能力再提升
联合监管 形成合力 依法查处违法建设
以案为鉴正衣冠 心有所畏守底线
进企业进学校 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宣传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分类服务 高效审批
经开区全力推进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本报讯(记者 王译博)近年来,经开区以“放管服”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探索流程更简捷、审批更方便、监督更严格的工程建设服务模式。结合全区实际,经开区各部门不断推动辖区工程项目分级分类,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让服务更细致,辅导更精准,推动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全区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注入强劲动力。

工业产业:“简程序、快审批”

工业项目是经开区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为加快工业项目建设,推进工业产业发展,经开区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导向,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

积极实施“工业标准地”供地模式,按照地块所在区域的控制性指标,经开区提前明确具体标准和操作导引,制定项目开工建设、竣工验收、达产复核及不动产登记办理等具体办法,提高供地效率,激发市场活力。

全面实施区域评估,业务主管部门对进入该区域的产业项目,业务主管部门充分应用矿产压覆、地质灾害等评估结果,大大节省审批时间和成本;针对小型低风险仓储类项目制定专门政策,精简办事环节,将建筑许可办理环节审批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对工业厂房改建项目,落实省市文件,对豁免清单中事项免予办理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当日办结。

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经开区对工业项目进行重点帮辅,在全区各企业安排助企干部的基础上,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开分局、经开区建设局等部门对新建工业项目再派驻人员,进行“一对一”手续辅导帮办。

民生项目:绿色通道全速审批

为进一步提升基础配套和安置房、医院、学校等民生项目审批效率,今年年初,经开区在工程服务中心设立专用民生工程窗口,开通民生工程绿色通道。

手续办理方面,经开区对民生项目的业务办理享受免予排队、资料优先审核、再压缩办理时限、实行容缺办理等绿色政策,将民生工程的施工许可资料审核时间控制在3天以内。

联合验收方面,经开区创新实行“检验结合”,将平时开展的工程现场监督情况运用到竣工验收中;在开展联合监督检查时,相关部门充分考虑验收标准,实现“建设过程多跑,结果审批高效”,进一步压缩验收时限。

针对确需提前开工的民生项目,相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质监、安监提前介入工程建设,用效率推民生,用担当换民心。绿色通道开通后,目前瑞春、瑞祥等全区20余个安置房和幼儿园的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备案工作已完成办理,极大提高了民生工程的建设效率,不仅利企,更是惠民。

商业地产:“宽审批、严质量”

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降低企业成本,针对商业地产项目,经开区确定“放宽审批、严控质量”的原则,在完成土地出让后,根据企业项目意愿,第一时间组织土地、规划、环保、建设等相关部门统一集中辅导,并将所有工程项目手续办理事项及资料清单模板一次性提供并告知。结合房地产项目手续办理专业人员的资料整理报送,在高效的报、收、审、办流程下,地产类工程项目从拿地到竣工,审批事项平均办理时限在35个工作日内。

在提高效率放宽审批的同时,为把好工程质量关,经开区将商业地产项目作为重点监督检查对象,强化工程质量、劳务用工等事项监督,充分运用信用体系,对质量问题突出、违反规划指标建设等情况从重处罚的同时列入经开区建筑市场诚信“黑榜”。

在一系列有力措施下,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中,经开区建筑质量控制指数为满分,工程质量得到老百姓肯定。

抢险工程:“用信用体系抢时间”

面对今年的汛情灾情,经开区全力开展抢险救灾工作。7月24日,经开区以《2019年度郑州市建筑企业信用评价结果的公告》为依据,运用郑州市建筑企业信用体系,以AAA级信用企业为重要参考,抽选确定抢险救灾工程施工和监理单位,财政、建设部门派驻造价、审计、质监人员同步跟进。

此外,经开区充分运用建筑市场诚信“红黑榜”制度,全面监督和督促。一个月内实现了区内抢险救灾工程的全面完成,把民生工作始终放在首位,让工程跑赢了时间。

与此同时,为提高企业群众办事效率,经开区精心打造工程项目服务中心,设置两个办事窗口,与政务服务中心同时接件,实现了工程项目“双大厅”受理,“一站式”办件。

经开区积极开展延时服务,不固定下班时间,为30余个项目办理消防审查和施工许可等业务,得到了办事企业的高度认可。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