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亮相郑州
新编豫剧《红梅记》上演
河南女排不敌上海
民族音乐会“云上”相约
校园篮球联赛总决赛开打
快乐家庭亲子乒乓球赛邀您参赛
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高标准推动“四个升级” 开启人才强区新篇章
“政府的补贴和关怀,让我们充满了干劲!”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新编豫剧《红梅记》上演

本报讯(记者 秦华)昨晚,2020年度河南省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加工提高项目、新编豫剧古装戏《红梅记》在儿童影剧院举行了结项演出。

本次演出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豫剧院承办,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演出。

《红梅记》根据明代周朝俊著的《红梅阁》改编而成,由青年编剧魏强编剧,国家一级导演白雪峰执导,著名作曲家汤其河、陈建国作曲,著名指挥李宏权、汤沐音乐配器,中国戏曲学院在读硕士、青年豫剧新秀王玉凤领衔主演,优秀青年演员杨军峰、吕军帅等联袂演出。

南宋末期,元兵大举南下。而奸相贾似道仍携歌妓李慧娘等游湖玩乐。少年书生裴舜卿拦船痛斥。李慧娘因赞他“美哉少年”而惨遭贾似道杀害。悲愤满腔的李慧娘死而不屈,化作鬼魂搭救裴舜卿,一幕生死恋情就此展开……《红梅记》谱写了一曲敢于抗争、顽强不屈的伟大女性的赞歌。

该剧曾获第八届“天中杯”黄河戏剧节金奖。此次在省艺术基金资助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加工提高,对剧本进行了调整,使故事节奏更加紧凑,唱词更加流畅,演员的唱念做表更加符合人物,在强化戏曲本体的基础上,突出表现豫剧重唱功、重表演的艺术特色。

主演王玉凤是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演员,师承豫剧名家汪荃珍,主工闺门旦、青衣、花旦。曾演出《西厢记》《蝴蝶杯》《秦雪梅》《大祭桩》《抬花轿》等剧目。曾荣获中国首届黄河流域红梅杯戏曲大赛金奖,河南省第八、九届青年戏剧大赛文华表演一等奖,河南省黄河杯第七、八届戏曲大赛表演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演出中,王玉凤无论手眼身法步,还是唱念做打,都有不俗的表现。特别是圆场、水袖、踢灯以及“喷火”等高难度技巧的展现,充分显现出了她全面、出众的艺术功底,也展现了戏曲传统技艺的魅力。

因为疫情的侵扰,本该去年结项的《红梅记》,推迟到了今年年底。尽管如此,丝毫没有影响演职人员的创作热情和广大戏迷观看演出的心情。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不仅是对青年演员王玉凤精彩表演的认可和鼓励,也是对疫情过后能重新享受美好文化生活的抒发。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