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考研学子须每日 测体温填健康表
花开“郑”好 香溢神州
国家司法考试19日举行
九部门联合治理 校外培训广告
护士执业资格考试 网上预报名今日启动
省疾控中心发布健康风险提示
交警部门集中整治 郑州东站交通乱象
“96119”月底并入“12345”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省疾控中心发布健康风险提示
城乡居民需注意防范4类健康安全隐患

昨日,河南省疾控中心发布12月健康风险提示:城乡居民近期需注意防范新冠肺炎、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和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等4类健康安全隐患。

符合条件人群应尽快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省疾控专家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总体呈高发态势,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接近上一轮疫情高峰水平,奥密克戎变异株目前已波及6大洲34个国家,截至12月5日24时,全球累计报告确诊病例超过2.6亿。近日,我国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云南省、上海市、北京市、陕西省、河北省等多地通报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冬季疫情防控压力不断增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目前全省正在开展3~11岁儿童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及18岁以上人群加强针接种工作,请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尽快完成接种,全程接种满6个月后及早接种加强针,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推荐5类人员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结合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今年冬春季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专家建议,防控流感的一个有效措施就是接种流感疫苗,根据最新预防技术指南要求,推荐5类人群为流感疫苗优先接种对象,包括:医务人员;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等;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等)。对于≥6月龄且无禁忌证的人群均可接种流感疫苗。

诺如病毒肠炎患者应根据实际进行隔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全年均可发生,我国以冬春季节高发。多集中在学校、托幼机构、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发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的临床症状为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数患者症状持续2~3天后即可康复。少数病例会发展成重症甚至死亡,重症或死亡的高危人群为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

省疾控专家提醒公众,日常防护一定要关注饮食卫生,注意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不喝生水;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和未经消毒的奶,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

采暖季需防范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此外,冬季天气逐渐寒冷,群众使用煤炭、天然气取暖的需求增加,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也进入高发期。

专家表示,一旦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开窗通风,同时迅速将中毒者转移至空气新鲜且通风良好处。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对于出现呼吸及心跳停止的危重患者,应立即给予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 本报记者 王 红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