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发挥好党内法规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
开局之年看大势
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
提高建设现代化河南的能力水平
解决急难愁盼 践行为民初心
郑州最低工资标准 上调至2000元/月
沿黄九省区金玉特种工艺瑰宝展开展
以高质量党建擘画金融为民新图景
导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最低工资标准 上调至2000元/月
扫二维码 了解行政 区域划分

本报讯(记者 李娜)河南将调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一类行政区域月最低工资标准20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19.6元。该标准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12月20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印发《关于调整河南省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提出,综合考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就业状况、物价指数、职工平均工资等因素,省政府决定调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

调整后,一类行政区域月最低工资标准20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19.6元;二类行政区域月最低工资标准18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17.6元;三类行政区域月最低工资标准16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15.6元。

据悉,此前,河南一、二、三类行政区域的最低工资标准分别为1900元、1700元和1500元。郑州市区及六县市均属于一类行政区域。

据介绍,河南省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本省行政区域内的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和与之形成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与之建立劳动合同关系的劳动者,依照执行。

其中,月最低工资标准包含职工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不包含:用人单位支付给劳动者的加班加点工资,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通过贴补伙食、住房等支付给劳动者的非货币性收入,用人单位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按照国家规定为劳动者提供的福利待遇等内容。

根据要求,最低工资标准公布后,用人单位应在10日内向本单位全体劳动者公示,并积极调整单位内部工资制度。用人单位发放的工资若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劳动者可向当地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各级人社部门将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各种违反最低工资规定的行为。对因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发生的争议,依照国家有关劳动争议处理规定处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