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版3  4下一版
因为责任 所以坚守
高速交警发布全省 各地市疫情防控政策
爱心医疗服务队 全力保障“特殊人群”顺利就医
共建抗击疫情 并肩守卫家园
穿越“疫”线 豫冀两地传递“光明”
党员干部冲在疫情防控一线
一抹“志愿红”贡献“统计力量”
致敬“逆行者” 为抗疫一线工作者送春联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寒夜里的执勤点:
因为责任 所以坚守

从日暮守候到日出,又从日出坚守到日暮!郑州街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坚守等待每一个早起和晚归的人,他们用一句“辛苦了”唤醒彼此心底的那股暖意。

彻夜不眠,只为等待日出!疫情一线,那一个个执勤点,那一个个风尘仆仆的身影,每时每刻都在持续输出正能量,用爱与期盼温暖和感动着一座城市。

道一声“辛苦了”, 致敬“疫”线“夜归人”

1月12日20时,陇海路华山路口北侧,林山寨派出所民警田璐、辅警于江涛,中原区农委宋春安,中西办巡防队员张明义、王红军、岳浩瀚形成了新的执勤组合,6个男人分工有序熟练地问询检查、引导进出执勤点的人扫码,其间安排好彼此的休息和轮换时间。

夜色之中,进出执勤点的不再是为了生活奔忙的打工者,而是一位位风尘仆仆的“夜归人”,他们和坚守在这个执勤点的人一样,很多人凌晨就要起床奔赴核酸检测一线,但归家时行色匆匆的脸上依然是温暖。

“有证明,惠济区刘寨办事处的,刚下班,刚开完会!”一位男士配合地接受检查后,匆匆地将车驶入华山路,向家的方向驶去。

“中心医院的,明天要进封控区,去孕产妇定点医院!要坚持到疫情结束,之后还要再隔离,才能回家。”一名身穿羽绒服、头戴棉帽全副武装而来的女士,扫码后骑着电动车迅速往家赶。她说:“我很珍惜和家人团聚的时光,但下班还是晚了,没来得及给家里采购物品,但为了让郑州街头再次充满温暖,我们这些‘大白’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晚8点到早8点,下班的医护人员很多,比我们还辛苦!”宋春安说,由日暮到日出,执勤点的每个人越来越能理解责任的含义,他们希望用坚守温暖每一个晚归的人,用一句“辛苦了”,为每一位“夜归人”点赞。

用警车送孩子快速就医, 民警让一线防控更有温度

“作业写完了?跳绳没?”“写完了、跳绳了!你啥时候有空去奶奶家给我取《海南寻宝记》?”隔着手机屏幕,民警田璐和儿子开始了视频聊天,温馨时刻他的脸上满是笑容,短短几句对话让他忽略了冬夜的寒冷,也让身边人感觉到了执勤点的温度。

4日以来,新一波疫情突袭郑州,林山寨派出所迅速调配警力,第一时间组织民警奔赴一线卡点,全面负责出入人员、车辆的疫情防控工作,全力防外溢、防输入,全天24小时守护辖区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田璐很快离家冲在第一线。

11日13时,在管控岗上,昆仑华府小区一名孩子生病急需就医,孩子父母向田璐求助,他当即向值班所长汇报情况,查看孩子父母的核酸证明无异常后,立即开启绿色通道,用警车将生病的孩子及其家长送往附近医院。

“当时自己也没有多想,人的生命大于一切。我是一位民警,在这种情况下,我必须站出来。”面对孩子家人的感谢,田璐说自己只是千万郑州人中的一员,网上大家都在称赞郑州疫情防控“有速度、有温度”,自己坚守一线不但要负起防控责任,更要让市民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

执勤人员冷风中跺脚取暖,让送茶女孩泪眼蒙眬

21时许,一辆汽车停在了执勤点前,女孩艾君打开车门,迅速将手中的姜茶送给执勤人员,她说:“我们志愿者就是有把子力气,熬了一下午的姜茶,就是为了晚上送到执勤点,给抗疫一线的‘战士’送去温暖。”

“腊八节我们送腊八粥,平常就送姜茶,就是为了给大家驱寒。”艾君是河南防疫联合行动组的发起人之一,这个临时组织是几家志愿者机构凑在一起成立的,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为中原区、二七区和高速口的一线执勤民警、交警、志愿者送去关爱。

这已经是艾君连续第八天给执勤点送茶,送茶途中她感受到车外冷风渐大,看到部分卡点的帐篷已被吹歪,执勤人员却坚守在冷风中不断地跺脚走动着取暖,她被泪水瞬间模糊了双眼。

“心疼他们!下雪也好,晴天也罢,雾霾天,风吹雨打都无法动摇他们坚守的身影。有了他们,我们才能待在热乎乎的家里,感觉很幸福!”她说,几家志愿者组织的送茶行动还会持续下去,希望那一杯杯送到执勤点的姜茶,能够暖手、暖口、暖心,帮助大家驱散冬日的寒冷。

夜幕下,送茶的汽车再度启动,艾君离开时仍不忘叮嘱民警和巡防员一句:“姜茶还是热的,你们有空快点喝啊!”

夜幕下的坚守,让这座城充满温暖与希望

“我是二七区审计局的,在二七区政府做流调,每天都是12个小时以上!”21时40分,街头人车稀少,一位女士在执勤点熟练地扫码,称自己每天都要出来工作,离开时还不忘向民警和巡防队员告别:“你们也辛苦了!”

“穿着防护服,根本都没法睡,闭眼也没法闭,脱下来就浪费了。”一名女士骑着电动车赶到了执勤点,她是省直三院的医护人员,要赶到医院穿上防护服坚守一整夜,巡防队员的问候让她的话也多了起来。

还有半个小时就要开始新的值班,她说完工作的不易,笑着和巡防队员互道“辛苦”,又骑着车子快速向医院方向赶去。

夜已深,当大多数人开始沉浸梦乡时,陇海路华山路口的执勤点前,民警田璐依然在寒风中跺脚迈步,面对着空旷的街道,步伐依然坚定。

温暖与期盼,无处不在!疫情一线,执勤人员彻夜不眠,是为了让更多人能够在家里睡个好觉,夜幕中一天天的坚守,是为了让城市再次被温暖与希望填满。

郑州,这座有速度、有温度的城市,在那些忙碌身影的保障下,一定会早日恢复往日的节奏。

郑报全媒体记者 汪永森 文/图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