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线上观看三星堆 “网红”文物
《北京冬奥会可持续发展 报告(赛前)》昨日发布
张家口冬奥村启动闭环管理
郑州图书馆邀您在线免费“听”书
大众参与点亮冰雪运动事业未来
新一期国足 上海滩开练
“贺新春 迎冬奥”智力体育网络擂台赛即将开赛
《长津湖之水门桥》定档虎年大年初一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线上观看三星堆 “网红”文物
河南博物院数字展厅不断更新

本报讯(记者 秦华)由于疫情的反复,市内文化场馆均已闭馆,许多人在为没来得及走进河南博物院观看“金相玉式——沿黄九省区金玉特种工艺瑰宝展”、近距离走近三星堆金面铜人头像等国宝文物而颇感遗憾。数字技术将弥补这种遗憾——记者了解到,河南博物院推出了众多数字展厅,让大家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随时看展。

莲鹤方壶、杜岭方鼎、贾湖骨笛、四神云气图……据介绍,河南博物院经过全面提升后,新推出的基本陈列“泱泱华夏 择中建都”采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将中国古代都城“择中”理念进行剖析,展示了中原文化的源头性、核心性、连续性、融合性、创新性。目前,河南博物院已将“泱泱华夏 择中建都”陈列搬到线上,观众可以足不出户在线观展,近距离观看河南博物院国宝级藏品。

河南博物院的数字展厅包括11次特展的3D展览。此外,河南博物院官网还上线了20余种各类精品线上展览,还有馆藏200余件精品文物的图片和文字解说,以及百余集《中原藏珍》《中原藏珍·讲述》文物短视频。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2月21日,河南博物院联合沿黄九省区23家文博单位推出的跨年大展“金相玉式——沿黄九省区金玉特种工艺瑰宝展”,将跨越4000年时空的近300件金玉特种工艺文物精品齐聚一起,其中包括三星堆博物馆的金面铜人头像、镶绿松石兽面铜牌饰、牺尊等多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均在此次展览中集结亮相。目前,该展览的虚拟展览也已在河南博物院官网上线。

据悉,博物馆的数字化浪潮,早在本世纪初就受到国内博物馆学界的注意。经过十余年的积累,加之近年全球疫情的严峻形势,国内外各大博物馆纷纷把藏品、展览数字化作为工作的重心之一,如今已经积累了一大批宝贵的数字资源。河南博物院对这些宝贵的数字资源加以梳理,使大家足不出户便可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浏览到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山西博物院、山东博物馆等的珍贵文物,欣赏文物之美。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