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抗疫一线迎来新生命
一个普通党员的特殊生日
大学生王照赢五千元 奖学金捐助抗疫一线
核酸检测报告怎么“出炉” 市疾控专家全流程解读
城市守“门”人的防疫手记
“爱心早餐”送一线
二七区暖心举措提升抗疫“温度”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核酸检测报告怎么“出炉” 市疾控专家全流程解读

连日来,郑州市多轮次核酸检测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从一根咽拭子棉签,到市民们“掌上”可查的检测结果,究竟一份核酸检测报告是怎么“出炉”的?1月15日,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所所长程春荣为市民进行全流程解读。

“事实上,全员核酸检测,目的就是要从上千万份咽拭子样本中,把可能隐藏的新冠病毒‘揪’出来。这个过程好比一场惊心动魄的‘排雷赛’,需要众多专业人员争分夺秒,共同配合完成的‘接力跑’。”程春荣说,核酸检测是极其灵敏且精密的实验,核酸检测实验室有特殊的环境要求,并不是随便开辟个地方就能检测,核酸检测必须送到特定的实验室进行检测。

市民在核酸检测采集点按要求完成信息采集后,核酸样本将在“全副武装”的严密包装下送往专业实验室。工作人员接到样本后,首先要对样本进行全方位消毒,并且做好生物安全防护。接下来,工作人员要逐一核对信息,录入系统。这整个过程需要全手工作业,花费的时间并不比取样快多少。特别是在海量标本里,大批量样本录入,也要确保零差错,不能张冠李戴。毕竟事关每个人的健康,粗心大意是绝对不允许发生的。

样本进入实验室,能直接检测吗?答案是否定的。检测人员还需要对标本进行前处理,将标本里面的核酸提取出来。程春荣介绍,新冠病毒的核酸是包裹在蛋白质内部的RNA,因此检测人员要先用蛋白酶将外层的蛋白破坏,将病毒核酸暴露后才能检测,因此,提取核酸这一步也是核酸检测过程中距离病毒最近的环节。

事实上,病毒是看不到的,而且微量标本也不容易检测到,所以要让它变多,才方便检测出来。这一环节被称之为核酸扩增阶段。举例来说,如果把事先配制好的反应体系当作一块“土地”,把新冠病毒(核酸)比喻成花生,想知道土里有没有花生,就需要添加肥料,让花生成长增多,从一个变俩,两变四个,四个变八个……同理,核酸扩增,就是要让核酸病毒变多,更方便检测出来。

程春荣表示,随着扩增程序运行,新冠病毒核酸片段不断合成,发光基因发出荧光,就能被仪器探测到,此过程不能中断,需要70分钟到110分钟。仪器一旦启动扩增程序,是不能停下来中途添加新的标本的,必须要等这一批的结果扩增完成后,才能进行下一批标本的扩增。所以,上机检测“发动”了就不能停,核酸检测不能做到随到随测。

当扩增程序结束后,检测人员就可以查看结果,核对标本信息,上传数据,再由大数据平台进行发布,大家就可以在网上查询到核酸检测结果了。

“疫情当前,郑州市疾控中心实验室人员夜以继日,全力支持核酸检测,从接收样本到核酸检测结果出炉最快需要170分钟到190分钟。”程春荣坦言,虽然核酸检测很难做到随到随测,像血常规尿常规一样快速出结果,但是,所有的相关工作人员都在马不停蹄运转,严格在规定时间内出结果,为早日赢得抗疫战斗的胜利而全力以赴。 本报记者 王红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