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开展金水区等8个区县(市)
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通告
新年前夕搬“新”家
“疫”线转运先锋
河南高速多措并举 护航春运畅通有序
专版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疫”线转运先锋
转运人员将社区核酸检测采样样本收集送检

本报记者 孙志刚 文/图

等待黎明的城市,总有人在黑暗中默默前行。

腊月十四,天刚蒙蒙亮,奋战在核酸检测样品转运一线的付聪和其他6名工作人员已经赶到了中原西路街道办事处,此时,办公区灯火通明。

“快一点,再快一点!”“大家抓紧时间穿防护服,做好转运样本准备!”付聪催促道。付聪是中原西路街道环境攻坚办公室主任,也是本轮战“疫”中核酸样本转运负责人。军令如山,责任在肩。很快付聪、张亚民、韩红艳、臧天乐、李鹏云、张申磊、贺浩淼7位“大白”集结完毕,下楼驱车赶到中原万达社区东院。

中原万达社区东院是封控区,对重点人群居家隔离人员采取上门核酸采样,单人单管。“居家隔离人员采样,要早采早送,早出结果。”付聪说。刚到中原万达东院门口,早已入户采样的社区人员已经送来核酸检测样本,转运人员按照各自分工接收样本、核对数量,有条不紊。

“我们采取多频少量转运方式,确保不让核酸采样样本积压,及时快检。”付聪安排转运人员分组随车,转运专车间隔30分钟跑一次,分多批转运到20多公里外的样本检验实验室。样本接收后,清点核对、消杀、装运,随车人员紧急奔赴实验室方向,送达后认真和实验室接收人员交接核对,确保不错一管、不漏一管、不漏一人,交接信息和平台采样大数据信息一致。“我们要确保10点30分之前,将街道3200多重点人员的核酸样本送检完毕。”付聪告诉记者。

保障完重点人群核酸采样样本送检后,9点开始全员核酸检测,这些“转运大白”还要对全员核酸采样进行收集转运。据介绍,中原西路街道设立两个样本集散点,转运人员再将各社区采集点采集的样本,送到集散点,交给第三方样本检验公司人员,经过核对管数和人数、比对平台数据等程序才算交接完毕。“核对信息最重要,要确保无误。”付聪说。核对完毕,然后由第三方样本检验公司通过冷链车样本送到指定实验室。

7名转运成员尽量不喝水,午饭、晚饭合并在车上吃,减免脱换防护服时间。当天的样本转运完毕后,还要汇总核对信息,准备第二天需要的物资,对车辆进行彻底消杀。“每天都要忙到10点多钟。”付聪说,“30分钟‘即转模式’,争分夺秒,为样本检测跑出‘疾控速度’;15小时‘连轴转模式’确保了样本安全、迅速、及时送检。一天下来,人均转运超12趟,15个小时连轴运转,到了深夜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脸上留下深深的压痕,手已经被汗水浸泡起皱。”

他们的手机都保持着24小时“待机模式”,随叫随到,怕错过任务耽误事。“最近已经有条件反射了,一个微信消息就能让自己从梦中惊醒,迅速查看手机。”付聪说。

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据统计。1月4日以来,中原西路街道办事处的转运组已累计出车600余趟次、行驶1500公里,累计转运核酸检测样本34万余份,所有转运任务均圆满完成。

“疫情不退,我们不撤,只有将病毒驱走,广大市民才能过个安全、放心、祥和的春节,我们也能过个好年。”付聪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