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东航坠机现场搜寻范围扩大近5倍
要充分发挥立法作用 引导省科学院融合发展
今年全省实现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我市再添科创小微企业园
完善创新链条 贯通产学研用
为加快建设“四个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春满乱石坡 沃野奏欢歌
密切合作形成合力 确保拜祖大典圆满成功
持续抓好重点领域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郑州火车站历年最大“手术”圆满结束
进一步加强网格建设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春满乱石坡 沃野奏欢歌
连栋大棚里的羊肚菌长势喜人

本报记者 武建玲 文/图

春分已过,天气渐暖。中原大地,生机盎然。

3月24日,记者行至新密市袁庄乡乱石坡村村口,一大片“身着黑衣”的塑料大棚引人注目。

“这是村里利用扶贫资金建设的连栋大棚,里面种着羊肚菌。”郑州市农科所研究员杨巧云告诉记者。作为该所驻村工作队的技术人员,从2017年进村帮扶,她已经在乱石坡忙了六个年头。

走进湿润的菌棚里,一朵朵小伞般的羊肚菌长势喜人,有的成熟待采,有的长势正旺,有的破土而出。“这个羊肚菌柄肥帽厚,估计有100克左右了!” 杨巧云采了一朵成熟的羊肚菌向记者展示。

羊肚菌种植对湿度、温度、光照等环境要求很高。郑州市农科所于2016年成立了羊肚菌种植科研小组,并于2018年将羊肚菌种植引进乱石坡。

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杨巧云这几年可没少操心。去年春节刚好赶上种植关键节点,杨巧云就是在大棚里过的年。如今看到羊肚菌成熟待采,她心中的欣喜可想而知。

“除了10亩的连栋大棚,村里还种了6亩冷棚羊肚菌。预计平均亩产可达400斤,按每斤50元计算,亩均产值两万元。”等4月上旬羊肚菌收获结束,棚里紧接着种上绿宝甜瓜;7月中旬甜瓜采完,闷棚杀菌一个月,8月中旬再种植西兰苔。“通过实行‘菌—瓜—菜’高效栽培模式,一年可三收。”说话间,已经有客商进入大棚查看羊肚菌长势,商谈收购事宜。

出了连栋大棚进入村中,不少村民房前屋后的果树枝头正绽放着白色小花。“这是这两年村里大规模种植的杏李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 杨巧云介绍说。

如果说羊肚菌种植是乱石坡近两年新的产业增长点,那么杏李种植则已成为该村比较成熟的产业。杏李是杏和李子杂交得来的,目前乱石坡种植的杏李有200多亩,其中郑州市泽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的就有150亩。(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