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
争分夺秒抢进度 负责担责解难题
充分激发动力活力 确保实现目标任务
关于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万人助万企”
暨“三个一批”重大项目的情况通报
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见效
不断开创互利共赢新局面
郑州:环保文保相结合 自然人文互交融
市政协召开十四届 四十次主席会议
“栋梁521计划”启动 培训逾千名基层医师
我省小麦大规模 机收基本结束
郑州常住人口1274.2万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常住人口1274.2万
城镇化率平稳增长 高学历人口增加又多又快

本报讯(记者 侯爱敏)市统计局昨日发布2021年郑州市人口发展报告,根据抽样调查结果,去年末全市常住人口1274.2万人,比2020年末增加12.5万人。常住人口呈现总量增加、自增率继续走低、人口总抚养比略降、人口老龄化继续加深、城镇化水平继续提高、人口文化素质不断提升等特征。

常住人口总量上升

人口自然增长率走低

2021年全市常住人口总量平稳增长。全市常住人口占全省常住人口的12.89%,比2020年末提高0.2个百分点。全市常住人口总量在全国城市排名第11位。

人口自然增长率继续走低。2021年全市出生人口10.9万人,比2020年减少0.9万人,人口出生率为8.58‰,比2020年下降0.9个千分点;死亡人口6.1万人,比2020年增加0.2万人;人口死亡率为4.81‰,比2020年微升0.06个千分点。

报告分析,受双独、单独及全面二孩政策的影响,全市近10年来人口自然增长率曾在一段时期内保持了上升趋势,自2019年以来开始走低,但仍好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虽然有2021年开放三孩的政策支持,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其效应暂未显现。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