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河南推进人民防空应急应战服务一体化建设
河南农大“牵手”中国农业科学院 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当好“店小二” 助企出实招
我省修订出版专业技术 人员高级职称评价标准
工艺美术专业人员 职称评价标准修订
专版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推进人民防空应急应战服务一体化建设
组建应急支援队伍 增加防汛抗灾疏散功能 人防工程平时功能向便民服务拓展

本报讯(记者 裴其娟)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昨日召开的推进人民防空应急应战服务一体化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人防疏散掩蔽场所位置信息将放上互联网,市民可以查询,人防工程平时功能将向充电桩安装、社区微菜场、生活便利店、医药店、快递站点方面拓展。

逾5.4万专业人员可参与应急支援

据介绍,为做好平战转换和平急转换,我省将最大限度把现有的人防战备资源用于防汛抗灾,着力进行“豫防—2022”防汛抗灾疏散演练、疏散避难场所融合建设,提升人民群众自救互救知识与技能。截至目前,河南各级人防部门组织或参与防汛抗灾疏散演练23场次。

遇突发事件时,人防部门将积极履行应急支援任务。目前,省人防应急指挥大厅已与省政府总值班室互联互通,省人防办已完成与省应急厅指挥中心、省应急救援视频会商平台的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全省已组建83支人防志愿者队伍,人防志愿者7333人,人防专业力量54079人可以在紧急情况下参与应急支援服务。

222处人防疏散避难场所提供紧急服务

为推进避险工程建设,将疏散避难场所深度融合,我省出台了《河南省居民防空应急疏散避难场所建设核心指标》,将应急部门已建成的Ⅰ类、Ⅱ类应急避难避险场所纳入人防疏散避难体系,对已建在建人防疏散避难场所增加防汛防灾疏散功能,满足应急应战、防汛抗灾疏散需要。全省城市建成区内有222处人防疏散避难场所可为民众提供紧急情况下疏散避难服务。

下一步,省人防办将积极与省大数据管理局对接,把人防疏散掩蔽场所位置信息放在互联网上,市民可以通过“豫事办”查询。

郑州拟建200个人防工程便民服务点

另据介绍,我省将人防工作深度融入地铁、综合管廊、市政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之中,并积极开展人防工程产权制度研究,提高市场主体参与建设积极性,加快规划和实施一批地下空间兼顾人防工程开发项目,平时以地下交通、停车等公益性功能为主,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停车难。

人防工程用于避暑纳凉、地下交通、停车、商业服务等已经成熟,目前我省正在试点推动人防工程平时功能向充电桩安装、社区微菜场、生活便利店、医药店、快递站点等方面拓展。作为试点,郑州市已建成社区人防工程服务民生便利点20余个,在建30余个,预计可完成200个。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