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凝聚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合力
普京签署总统令禁止居民将 股息外汇收入转入境外账户
美国“独立日”枪击案嫌疑人或被终身监禁
又有十余名官员请辞 英国首相仍坚持自己“不辞职”
貌似“强大无敌” 实则外强中干
美冰激凌品牌告联合利华 要求“不卖西岸以占区”
科威特宣布成功繁殖两条沙虎鲨幼鲨
西班牙王后 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又有十余名官员请辞 英国首相仍坚持自己“不辞职”
这是2021年9月7日,英国首相约翰逊(中)、卫生大臣贾维德(左)和财政大臣苏纳克在伦敦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发

继卫生大臣和财政大臣5日相继请辞后,英国政府又有十余名官员6日请辞,原因都是对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领导失去信心。约翰逊当天告诉议会,他依旧不会辞职,政府将继续“工作”。

英国教育部分管儿童与家庭事务的官员威尔·昆斯6日在社交媒体写道,他“别无其他选择,只有辞职”。交通部政务次官劳拉·特罗特则在社交媒体写道,她辞职的理由是丧失对政府的信任。

两人都来自执政党保守党。除他们之外,还另有至少10名保守党籍官员当天请辞。

前一天,英国卫生大臣赛义德·贾维德和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相继辞职。两人宣布辞职前,约翰逊就任命行为不端的克里斯托弗·平彻为保守党副党鞭公开道歉。

约翰逊2月任命平彻为副党鞭。平彻因被曝光行为不端于6月30日辞职,后续被曝出更多不端行为,引发舆论质疑约翰逊明知其品行仍委以重任,要求约翰逊下台的呼声再一次壮大。

此前,约翰逊已因“聚会门”丑闻而在保守党内外面临辞职压力。6月上旬,约翰逊在议会下院保守党议员对他进行的信任投票中过关,得以留任保守党党首和英国首相。按照保守党党规,一年之内,党内不得再对他发起信任投票。

不过,那次投票中有超过40%的保守党下院议员投下不信任票。一些保守党议员正打算寻求修改党规,以缩短约翰逊一年的“豁免期”。

舆论普遍认为,由于财政大臣、卫生大臣系内阁要职,苏纳克和贾维德的辞职对约翰逊政府构成重创。5日晚些时候,约翰逊迅速任命教育大臣纳齐姆·扎哈维接任财政大臣、内阁办公厅大臣史蒂夫·巴克利接任卫生大臣。

多家媒体报道,约翰逊显然已经陷入“孤立”,对他的支持正随着阁僚和官员辞职而减少。

6日在议会质询中,约翰逊重申他不会辞职,“在困难情况下……首相的职责就是继续前行”,“这就是我要做的事”。

“日子不好过的时候……正是大家期盼政府继续工作而不是离开的时候,”他说,“(大家期待)我们继续工作,专注于对这个国家人民重要的事情。”

在当天议会质询中,贾维德再次批评约翰逊的领导力,列举近几个月来涉及约翰逊和首相办公室的一系列丑闻。“我们必须得出结论,够了!”

“我的结论是,问题始于高层,我相信这不会改变,”他说,“这意味着,我们这些处于职位上的人有责任做出改变。” 新华社特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