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退役不褪色 公益路上行
上半年经济 总量达千亿元
稳经济促发展 取得积极成效
二七区提速引才跑道
家风家训课堂 传讲优良传统
郑州方特唱响“七夕情歌夜”
上街获批设立省级 青年人才创新平台
“冬哥”的艾草致富梦
“马路庙会”进了村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最美退役军人”马沂峰
退役不褪色 公益路上行
马沂峰(右)看望生病乡亲

本报记者 卢文军 文/图

7月29日,中牟县有关负责人看望慰问郑州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马沂峰。43岁的马沂峰,是中牟县益奉社工服务中心主任,也是中牟县长城志愿者服务队队长。

马沂峰于1997年12月入伍,2013年12月办理病退。近几年,马沂峰先后获评河南省“先进军休干部”、郑州市“文明市民标兵”、郑州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中牟县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中牟县“最美志愿者”等荣誉。

2010年底,马沂峰身患重病,经过长达16个小时的手术,才使他从“鬼门关”捡回了一条命。这段经历让他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更多感悟:回到家乡,要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他人,回报党的培养。马沂峰决心把公益当成自己的事业,为之付出全部的心血。2016年12月,中牟县长城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了,从此,他踏上了公益之路。

“组建之初团队只有几个人,现在我还记得第一次到河南残友基地开展助残服务时的情景,当时向残友做自我介绍时,声音都有些颤抖。”马沂峰设计了志愿者招募方案,通过QQ、微信群等渠道发布,对社会爱心人士进行发动和引导,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马沂峰明白,单靠个人的力量,实在是太薄弱了,要想把团队做大做强,必须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于是,在做好志愿服务的同时,他广交朋友、四处“化缘”,一批爱心人士纷纷加入这个队伍。2017年7月,马沂峰捐款5000元,在中牟县慈善总会设立了“长城慈善基金”。

几年来,长城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慈善公益或志愿服务活动200多次;组织捐款16万余元资助贫困儿童或困难群体;建立“中牟县中华公益小记者招募组”,培养了280多名公益小记者;开展“英雄永不独行”关爱参战老兵活动,走访慰问参战老兵80余人。

近几年,马沂峰每天在志愿服务方面至少要工作3个小时,或线上发起公益活动,或线下积极组织策划。妻子付玉平经常劝他:“你做公益我支持,可你右眼视力只有0.1,能不能别那么拼命?”他总是嘴上答应,但一忙活起来又忘了时间。2019年9月,他脑垂体肿瘤复发,却依然坚守着挚爱的志愿服务事业。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马沂峰说,公益是一场爱的双向奔赴,在帮助别人时也在疗愈自己,生命的意义重新被定义,这是一个彼此受益的过程。在他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投入到做好事的队伍中来。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