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导读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
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河南将打造万亿级物流业
市内九区小学 入学政策公布
明晟科技:以“智”提质逆势突围 转型发展“弯道超车”
我省明年起全面 实施“交房即交证”
生活垃圾收运专项整治启动
禁停路段停车189辆
央视《24小时》报道郑州女孩
捐献器官让5名患者获新生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将打造万亿级物流业
力争到2025年成为世界级物流枢纽基地

本报讯(记者 侯爱敏)省政府新闻办昨日召开“河南省加快物流强省建设”新闻发布会,介绍近年来我省物流业发展情况和“十四五”现代物流强省建设重要举措。会上发布了我省建设现代物流强省的总体目标:力争到2025年,物流业成长为万亿级产业,形成“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成为全国乃至全球举足轻重的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物流枢纽基地。

四个显著提升撑起

河南物流大省地位

会上透露,近年来,我省加强战略谋划,完善设施布局,扩大开放合作,强化创新驱动,推动物流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物流大省地位基本确立。

主要体现在“四个显著提升”:规模效益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物流业总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2%、9%,高于全国2.5个和0.8个百分点。2021年物流总额突破17万亿元、总收入超7400亿元,均居中部六省首位。辐射能级显著提升,以“四条丝路”为引领的国际物流中心建设成效显著,郑州机场年货邮吞吐量突破70万吨、跻身全球前40强,中欧班列“十三五”以来累计开行6136班、年均增长36.6%,跨境电商年交易额突破2000亿元、业务辐射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内河集装箱运输实现零的突破,周口港开通至美国洛杉矶长滩港的国际集装箱航线,通江达海能力大幅提升。设施网络显著提升,郑州空港型等10个物流枢纽获批国家级物流枢纽,洛阳等5市成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承载城市,成功创建6个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数量均居全国前列。拥有内陆地区功能最全、种类最多的口岸设施集群,快递网点实现乡镇全覆盖,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铁路营业里程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12.6%、25.2%。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全面完成国家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在全国率先推行信用承诺高速预约通行、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发布“物流复工指数”,涌现出UU跑腿、大易科技等一批即时物流、网络货运新兴领域全国领军型本土企业,我省物流费占比9年连降至13.4%、低于国家1.2个百分点。

建设现代物流强省

重点实施“四新”建设

今年以来,我省先后印发《“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加快现代物流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支持现代物流强省建设的若干政策》,明确了建设现代物流强省的总体目标:力争到2025年,我省物流业成长为万亿级产业,形成“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成为全国乃至全球举足轻重的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物流枢纽基地。在具体路径上,将突出推进“四新”建设,即构建物流网络新体系,培育专业物流新优势,增强内生发展新动力,强化物流发展新保障。

“十四五”末郑州机场

国际货运航线达50条

会上透露,在构建物流网络新体系方面,我省将加快建设完善集“空铁公水”为一体的立体物流通道系统,力争“十四五”末郑州机场国际货运航线达到50条,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铁路营业里程、内河航道里程分别达到10000公里、7600公里和2000公里。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