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导读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
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河南将打造万亿级物流业
市内九区小学 入学政策公布
明晟科技:以“智”提质逆势突围 转型发展“弯道超车”
我省明年起全面 实施“交房即交证”
生活垃圾收运专项整治启动
禁停路段停车189辆
央视《24小时》报道郑州女孩
捐献器官让5名患者获新生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明晟科技:以“智”提质逆势突围 转型发展“弯道超车”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郑州高新区的河南明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看到12万平方米的工厂内,3辆AGV小车(无人搬运车)在仓库和生产线间来回穿梭,精准运送铝卷。据了解,在这里,上千种客户定制的铝板和上万吨铝卷,可实现自动计算与传递……这是工厂智能化的一个缩影。

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是企业提质增效、抢占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之举,也是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不久前,明晟新材铝板带箔智能工厂成功入选2022年河南省智能车间智能工厂,通过实现信息系统与工艺、设备装备、物联网一卡通系统的紧密集成,进一步释放企业自身产能,实现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今年来,面对铝价波动剧烈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而至不利局面,公司锚定了‘高端制造+低碳经济’的双驱动战略,深入推进‘十大战略’,以‘智’提‘质’,驶入发展‘快车道’。”公司项目负责人许园周告诉记者,2022年公司上半年完成产值47.7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5亿元,出口7.2亿元。

“数”“智”赋能

实现“弯道超车”

说起明晟科技,就不得不提起它的“东家”——河南明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中国最大的板带箔生产企业之一,明泰铝业创造了中国民营企业干铝板带之先河,20年来,公司紧跟市场动向,推进产品更新换代,应用领域也由传统市场中的五金铝制品、耐用消费品、建筑装饰、热传输、包装行业逐步拓展至新能源汽车、交通运输、航空航天等领域。

2019年11月,明泰铝业为了开发高附加值业务,出资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河南明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铝板带箔、合金板、舰舶板、超硬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年产50万吨超硬3C材料、军工、航空航天及汽车用铝生产项目。

“公司在成立之初就融入智能化、数字化理念,在设备自动化、管理信息化、经营数据化做了充分的部署,在生产方面引入智能仓储物流系统,整合高架仓库一体系统、巷道堆垛机系统、AGV车间物流系统、产品运输系统、无人天车系统、计算机管理系统,在降低人员操作要求的同时,大大提升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许园周表示,该系统的投入使用,还填补我国高架库、高速子母车等多项重型设备市场的空白。

汇聚众智众力,全新的发展活力也衍生着更多的发展动能。在新产品的设计、研发中,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定制实施育鹰计划,通过培养引进,形成了结构较为合理的专业技术团队,拥有了多名带头创新能力较强的高级技术人才。

有了人才的支撑,企业也加大科研立项、产品研发等方面的投入力度,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1723万余元,今年预算研发投入3.2亿元。通过自主研发和产学研深入融合,公司开展了24个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项目,已获得授权专利32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