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力争2025年老年友好型社会环境基本形成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新政来啦
三届世界传感器大会 为郑州带来哪些变化
“郑好办”APP用户注册量超1542万
农村住宅优秀设计 方案评审结果揭晓
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专场招聘会来了
“郑七十五条”落实落细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七十五条”落实落细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

记者从郑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郑州市安委办结合实际,将十五条硬措施细化为七十五条,以实际行动压实压细安全生产责任,夯实筑牢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安全屏障。

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安全生产责任

1.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纳入党委及各成员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

2.落实安委会“双主任”制。政府主要领导、应急部门主要领导分别担任安委会主任、副主任。

3.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列入党委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和考核内容,纳入常委会工作报告。

4.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党委会议重要议事日程,市委每半年听取1次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安全生产监管重大问题。

5.关注和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

严格落实各级政府安全生产责任

6.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纳入区县(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

7.落实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安委会主任。

8.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列入政府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和考核内容,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纳入政府工作报告。

9.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政府会议重要议事日程,区县(市)政府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部署下步安全生产工作,研究解决安全生产监管重大问题。

10.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区县(市)政府由担任常务副职的领导分管安全生产工作。

11.每季度召开安委会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12.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按照管理权限要求层层签订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

13.各级政府部门将安全生产资金列入当年财政预算。

14.区县(市)安委会负责组织对区县(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及乡镇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考核。

15.按照行业相近、业务相似原则,加强对民宿、农家乐、新能源汽车充电、校外托管机构等新业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生产责任

16.市安委会成员单位根据“三定”方案明确本部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安全生产工作定岗位、定处室、定人员。

17.建立健全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管理制度,构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体系。

18.研究制订本部门年度生产安全工作监督检查计划并组织实施。

19.明确领导班子一名副职担任安全生产工作分管领导。

20.依法履行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整改监督责任。

21.组织实施本部门本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22.完善本部门安全监管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

23.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按照《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不达标,开发区、区县(市)或行业领域年度内发生一起重大或两起较大生产安全事故且负有责任的有关单位及责任人,按照监管权限,区分不同情况处罚,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及其所在单位取消本年度各类评优评先资格,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对年度内发生一起重大或两起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单位,年度内工伤保险缴费费率不得向下浮动。

24.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按照《郑州市安全生产职责清单》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等方面加强安全生产。指导督促所属行业领域企业事业单位加强安全生产日常管理。

25.与组织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将考核结果充分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等方面。

26.将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纳入年度督查范围。对涉嫌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导致事故的,移交相关纪委监委部门处理。

严格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

27.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标准化建设。

28.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安全生产工作教育和培训计划。

29.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投入。

30.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定期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31.组织并实施本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

32.及时、如实、准确、全面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33.属于8大高危行业单位负责人的要主动依法参保参险。

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34.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35.依据《郑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工作的通知》,聘请高层次安全专家(注册安全高级工程师)对全市各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各区县(市)党委、政府,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和行业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巡查检查。

36.分层级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台账,逐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数据库,做到问题清零、隐患销号。

37.全市范围内开展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城镇燃气、煤矿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消除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隐患。

牢牢守住项目审批安全红线

38.合理规划产业安全发展布局,严格安全许可条件。

39.加强安全评价机构、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的管理,规范安全评价、安全生产检测、检验行为。

40.加强建设项目安全监管,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安全设施投资应当纳入建设项目概算。

41.对使用淘汰工艺和设备、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相关职能部门要提请依法予以关闭。

42.严格审核涉及安全生产相关材料,按照安全生产准入条件,对要件不齐全、安全生产条件不达标的企业,坚决不予许可,不可降低安全门槛,严禁项目“带病过关”。

严厉查处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资质行为

43.加大对企业分包转包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因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等违法行为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依法按照情节严重情形给予处罚,并追究资质方的责任。

44.加大责任追究。对需要资质承包而无资质的承包方,严肃查处发包方责任。

45.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将查处的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违法行为和处罚结果记入相关单位或个人信用档案,情节严重的列入黑名单,实行联合惩戒。同时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切实加强劳务派遣灵活用工安全管理

46.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把企业用工作为一项检查内容。重点核查企业危险岗位雇佣劳务派遣、灵活用工人员持证上岗、安全培训等情况。

47.加大法规政策宣传。引导劳务派遣人员履行劳动法律义务和社会责任,加强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强化安全生产意识。

48.摸清使用劳务派遣工情况,帮助用工单位通过转正留用。减少劳务派遣工。

49.加强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法用工的“黑企业”。

50.为劳务派遣人员、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法律保护及援助。

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

51.各级相关部门根据实际组织开展打击矿山违法开采、黑加油车、客车和危化品非法运营等各种典型非法违法专项行动。

52.充分运用处罚、停业整顿、关停等手段,加大非法违法行为和事件处理。

53.健全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制度,及时点名曝光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形成安全生产领域“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效果。

54.在调查中发现公职人员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的,移交纪检监察部门严肃处理。

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

55.制定年度执法计划,严格按照执法计划实施执法任务。

56.聘请行业专家或第三方参与或抽查部门执法检查。

57.落实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机制,防止出现选择性执法。

58.加大对关停企业的巡查力度。

59.制定并落实执法案卷的评查制度。

60.加强对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宽、松、软”问题的跟踪曝光力度,督促执法部门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动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落实。坚决杜绝执法“宽、松、软”等问题。

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队伍建设

61.加强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定期组织执法队伍专业培训,提升执法队伍履职能力。

62.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执法专项编制,配备与行业相适应的专业执法力量。

63.加强行政执法证培训考试力度,确保执法人员全员持证上岗。

64.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将执法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重奖激励安全生产举报

65.大力宣传《河南省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切实做好安全生产领域事故瞒报及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工作落实。

66.各行业部门根据实际,成立专门的举报核查小组,及时核查举报信息;参照《河南省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实施办法》,落实举报奖励资金:对举报核查属实,及时足额兑现举报奖励。

67.依法保护举报人,对泄露举报人信息的从严处理。

严肃查处瞒报谎报迟报漏报

生产安全事故行为

68.按照《安全生产法》及《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严格落实事故直报制度、事故报送时限及要求。

69.畅通信息收集及投诉、举报渠道,快速核查投诉、举报信息。

70.严肃查处生产安全事故谎报、瞒报或者推延不报行为。

71.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统筹做好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

72.按照中央、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各项政策及部署,把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实到企业层面。

73.根据本市实际,统筹协调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74.持续提升全市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城镇燃气、煤矿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75.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指导服务。

王战龙 杨庆伟 贾辉 刘念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