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节日主题教育情暖校园
记者进校园 笃行强“四 力”
爱+责任 护航成长
“童”沐书香 “阅”享美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品传统古韵 赏文化盛宴
节日主题教育情暖校园
航空港区实验小学二(3)班学生穿汉服品月饼

本报记者 李 杨

又是一年月圆时。作为流传千年的传统节日,中秋节承载着人们关于团圆的一切美好,蕴含无穷教育魅力。为了让学生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增强民族自信,我市不少学校于近日开展以中秋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花灯展中秋、童谣唱中秋、五彩画笔绘中秋、飞花传令赞中秋、创意无限拍中秋……一系列新颖有趣、寓教于乐的活动,让孩子们在体验中感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探索中得到全面发展,度过一个具有浓浓文化气息和节日氛围的中秋佳节。

童心邀月趣游园

近中秋,思千古。在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来临之际,部分幼儿园和小学积极营造节日氛围,带领孩子们沉浸式体验中秋文化。

当现代音乐与传统中秋相结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9月9日清晨,一场盛大的草坪音乐会在郑东新区商都第一幼儿园嘟宝乐园户外的草坪上举行。幼儿们身着汉服,感受现代音乐围绕下的中秋佳节,打卡拍照、亲身体验不同乐器带来的快乐,赴一场时空穿越之旅。孩子们通过制作花灯、画月亮、做月饼、唱童谣,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结合传统文化元素,该园还创设了富有民俗特色的游园活动,玉兔投投乐、月兔拔萝卜、兔子套圈圈、欢乐夹月饼……幼儿穿梭在各种游戏间,体验民俗游戏的乐趣,欢声笑语连连,玩得不亦乐乎。

学以求真,行以至善。金水区金桥学校也于9月8日举行了第一届“中秋游园会”,以“真”为主线贯穿各项活动。孩子们在传统节日着汉服、描花钿、赏灯、猜谜、游园、吟诗、作画,溯古追今,体味传统文化习俗,坚定文化自信。

“妙笔书华韵”活动中,孩子们挥毫泼墨,体味中华书法之精深和中华文化之底蕴,不仅弘扬了中华优秀汉字书法艺术,同时,也鼓励孩子们写好中国汉字,喜欢中国文化,做好中国少年。“墨版染文章”活动中,师生一起体验活字印刷的神奇,孩子们在赞叹古人智慧的同时,也增强了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喜爱,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中秋不仅有“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期盼,还有许多美好的神话传说。孩子们在“童趣塑蟾宫”活动中用色彩缤纷的彩泥捏出了自己心中关于中秋节的故事,如嫦娥奔月的真挚美好、月兔食月饼的灵动可爱、月是故乡明的圆月,以及希望自己勤奋努力蟾宫折桂的美好愿望。

主题活动话传统

为了进一步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队员们更多地了解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部分学校开展了以中秋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9月8日,管城回族区星火路小学开展“浓情中秋”主题队会。各中队队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中队辅导员通过PPT、视频等形式,向队员们介绍了中秋节的由来与中秋节的神话故事。此外,各中队还开展了中秋经典诗词诵读、小组讨论话中秋、讲述嫦娥奔月的故事等活动,让队员们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中体验节日的深厚内涵与独特魅力,感受团圆的温馨。

“瞧,我做的月饼真好看!”三二中队队员刘梓畅亲自动手制作月饼,与小组成员一起品尝美味而独特的手工月饼。六一中队队员崔淑涵感慨道:“作为中华民族的未来,我应该更多地了解传统节日,传承和发扬中国的传统节日和经典文化!”此次中秋节队会活动,让队员们对中秋节和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层的理解,同时,也让他们懂得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中原区伏牛路第二小学的师生也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庆祝中秋节的到来。一年级的“诗情诵月”,孩子们抑扬顿挫地诵读着经典作品,用美妙的童声诠释语言文字之美;二年级的“画”好月圆,让中秋的美好、美景不止留在心中,还展现在孩子们的画笔下,他们精心选材,用心绘画,呈现出一幅幅精彩作品;三年级的“对月吟唱”,一声声稚嫩的童音唱出了孩子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给大家以甜美至纯的心灵感受;四年级的“春花秋月”,孩子们用自己的独特视角捕捉中秋韵味,纷纷晒出了自己与月亮的合照;五年级的“良辰话月”,同学们一同了解中秋文化,大家或讲述中秋由来,或介绍中秋习俗,或畅谈月饼文化……其乐无穷;六年级的“举杯邀月”,孩子们把对月亮的畅想,用创造性的手法表现出来,一件件精美的作品,引人入胜……通过精彩纷呈的活动,学生们深刻体会到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的欢乐氛围,进一步增加对传统节日的认识,同时感受到了浓浓的师生情。

(下转十版)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