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上一版3
“四美淮河”绽风姿 笃定前行促发展
用好“四把金钥匙” 绘就幸福新蓝图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大学路街道:
用好“四把金钥匙” 绘就幸福新蓝图
搭建幸福工程,居民楼院加装电梯
“情暖二七 睦邻家和”社区文化艺术节
街道养老服务中心

近年来,二七区大学路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准确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美丽幸福街区建设为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重点,攻坚难点,突出做好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区治理、民生改善等工作,辖区经济社会持续保持健康发展态势。

握紧“指南针”

用好党建领航“寻宝图”

“太好了,以后我们就有个可以歇脚的‘家’了。”郑大哥口中的这个“家”是大学路街道桃源社区为外卖配送员、快递小哥等专门打造的“小哥”驿站。驿站以社区党群服务为依托,免费为小哥们提供学习休息、饮水充电、政策咨询等多种服务。除此之外社区还将在此开设党建课堂、安全教育、道路安全法规培训、突发性事件应急自救等公益课程。

为更好开展服务,桃源社区书记孙科号召辖区内的公共单位积极参与到“小哥”驿站项目共建中去,动员各单位捐助物资或派出志愿人员对驿站建设进行支持;骑手小哥们则自发组建了“桃源社区党员骑手服务队”,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构建了“党建领航、党员参与、志愿骑手、居民共建”基层党建新格局,实现了一场“双向奔赴”。

雁阵齐飞,功在头雁。“加强基层社区治理,支部是核心、党员是关键、党建是引领”。以“小哥”驿站为例,街道党工委坚持两手抓、两不误,握紧“指南针”,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的同时,争做党风廉政建设的排头兵,助推“五星”支部创建,建强基层堡垒。

在此过程中,街道多种服务活动如火如荼,花香满月——“室雅何须大,心宽返少年”。“康桥学堂”使社区教育越来越“活”;“雷锋团队”志愿服务队以“五老”同志为主体,以“十队一学堂”为组织形式;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着力打造“一条清风长廊”“一个清风社区”“一座清风景观”,全力推进“清廉二七”。

把好“和谐脉”

下好基层治理“关键棋”

“你看你看,那是我家门口,我的电车在门口停着呢,这‘小探头’这么厉害,还怕丢东西吗!”居民张东东说。

张东东说的“小探头”指的是街道为建设精细化平安街区,在辖区各个重要路口、市场、重点防控单位等场所增设的24小时可视云监控智能系统。175个重要点位云监控实现整个辖区互联互通,有效弥补了“人防”的不足,让基层治理更智能、更高效、更精准,全面提升辖区现代化立体“天网”。

“积极加装燃气安全装置,政府补贴,百姓受益。”开展燃气领域安全生产整治百日行动是大学路街道重要工作之一。街道组织人员秉持“基层治理,安全是第一要务”的理念,不定期对辖区建筑工地、小餐馆、小旅馆等场所进行检查,对辖区商场、网吧、学校、娱乐场所、“三合一”和“多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消防专项整治。

同时,完善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街道组织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利用五一节、端午节等专项整治活动,联合区直部门对学校食堂、小卖部的食品卫生进行专项整治,在全辖区筑好制度化安全防线。

瞄准“新蓝图”

撬动经济发展“新引擎”

“感谢街道支持,我们的补贴已到账。”8月23日,大学路街道辖区内一家设计院公司收到了企业纾困帮扶鼓励补贴10万元,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大学路街道克服经济下行的大环境和自身发展瓶颈等因素,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等各类助企活动,班子带头积极走访辖区内康桥悦生活、国酒茅台、中建四局、郑州联通、华企集团、永辉超市、河南省公路工程局等重点行业,一方面帮助企业纾困,解决各类疑难杂症,另一方面也为各家企业牵线搭桥,促进合作切实增强聚合力。

在做好辖区现有企业服务基础上,未雨绸缪,强化服务,力推招大引强。“在现有基础上,我们将以老城复兴为目标,以城市有机更新为手段,以创科为方向,以建平台、引项目、聚产业为路径,坚持高位推进,强化校地合作,引入专业运营,统筹项目资源,依托郑州大学南校区及周边丰富的资源建设大学科创城,进一步增强区域发展能级、改善区域环境品质、完善生活配套服务,不断满足群众美好生活的需求,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做出贡献。”街道负责人表示。

苦心经营结硕果。数据显示,连续多年,街道税收承担任务位居全区前列,尤其是2020年,在整体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位居全区第一,超额完成任务,社会消费品零售指数连续多年排名全区前五名,其中2016、2017、2019年度均位居全区第一。

抓牢“民生线”

绘就群众满意“幸福卷”

“由于常年缺乏管理,院内杂物堆积,还经常丢东西,让居民苦不堪言。现在,经过改造的楼院可美了,健身器材有了、充电桩装上了、院子里也干净了、门禁也有人管理了,住着安心了不少。”8月15日,指着焕然一新的小区,魏女士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魏女士所说的,是大学路街道陇海中路59号院。这个小区是原郑州市手表厂家属院,近年来,楼院逐渐破败,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是小区居民的民生所盼。

街道听民声、取民意,将59号院的改造作为提升社区为民服务的切入点,辖区环境迎来了新变化。

大学路街道地处郑州市中心城区,辖区内除了“老旧楼院”多,居住的老年人也比较多,据统计辖区老年人占总人数的近15%,如何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有滋有味,也一直是街道近几年来的工作重点。

去年,子女都在北京工作的王大爷搬进了嵩山社区的一站式养老服务中心,优美舒适的居住环境,营养美味的可口饭菜让王大爷脸上总是笑呵呵的。同样脸上洋溢着灿烂笑容的还有居住在郑州大学东生活区家属院的乔老太,由于居住的楼栋没有电梯,86岁高龄的乔老太5年都没有下过楼,电梯加装完毕后,乔老太终于能够下楼和她的老朋友们见见面、唠唠嗑、晒晒太阳了。

“加”的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装”的是群众对生活的热爱、对党和政府的信赖。一直以来,大学路街道扎实做好“一老服务”,优化辖区内养老服务中心布局,把养老服务点建在社区、设施建在家门口、资源和服务嵌入居民身边。依托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一线党支部、社区议事小组共同打造街道“电梯加装一站式服务平台”,优化电梯申请审批流程,缩短加梯开工周期,大力推进加装电梯进度,切实提升民生福祉。

勇于担当、敢于突破、在硬仗苦仗中前行,在大战大考中奋进,满载硕果,答卷丰实。“潮起中原,风正扬帆。踏上征程,奋勇争先。”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步入“十四五”,大学路街道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拥抱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作为,以更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本报记者 刘伟平

通讯员 李惠丹 王鸿飞 王荣 文/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