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书香满政协 奋进新征程
北斗赋能天地宽
高质高效推进黄帝故里 景区改建提升工程
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未来几日迎降温天 适时添衣谨防感冒
市直机关“学习强国”答题挑战赛举行
专版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书香满政协 奋进新征程
——郑州市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综述

本报记者 赵文静

9月21日,在人民政协成立73周年纪念日之际,郑州市政协“喜迎二十大”读书悦享会在河南电视台演播厅举行,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通过朗诵、书法、古琴、舞蹈、非遗展示等丰富形式,生动展现了在推动黄河国家战略贯彻落实、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盈枝硕果,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了郑州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显著成效。

含英咀华,浸润书香。委员读书活动开展以来,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政协关于建设“书香政协”的要求,在省政协的有力指导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结合实际、精心组织,推动广大委员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明方向、聚共识、强本领、显担当,走出了一条读书和履职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书香之路”。

开卷有益 强化政治引领

重视学习、崇尚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做出重要指示。乘着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春风,市政协党组高站位谋划,把委员读书活动作为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凝聚共识的有效途径,作为增强委员履职本领、提高建言资政质量的有效载体,纳入工作要点,作出安排部署。同时,印发活动方案,成立读书活动指导组,推荐经典书目,扎实推进委员读书活动,着力构建着眼界别、跨越界别,深耕专业、跨越专业的读书学习格局,不断丰富“搭台人”的知识,拓宽“搭台人”的视野。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2022年9月,河南省政协以“坚定文化自信,探源中华文明”为主题,组织参加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适逢“繁星盈天——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在郑州博物馆展出,市政协第一时间组织省、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到郑州博物馆开展“文明探源”主题委员读书暨参观展览活动,从一处处遗址、一件件文物、一段段故事中带领大家走进中华文明源头、纵深推进委员读书活动。

学海扬帆 丰富学习载体

“很荣幸担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四卷的领读人,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一起感受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和建设成就……”拿到学习书目,中原区中原西路街道政协委员读书群群主郭志立即召集入群委员,开始了线上学习交流。

以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题主线,市政协进一步深化委员读书活动,在党组会议带头学习、常委会专题学习、举办学习讲座和委员大讲堂的基础上,市、县两级政协建立起读书群204个,确定读书主题98个,开展委员读书讲座、读书沙龙、线下读书分享会等各类读书活动100余次,形成了上下联动、多渠道、多形式、常态化的读书格局。

本着委员就近读、方便读的原则,市政协还充分利用郑州市图书馆、政协阅览室、特色委员之家和社区阅览室等读书资源,组织委员通过开展沙龙式、书院式、巡讲式等多样方式进行学习交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带动界别群众一起读书,以委员阅读引领全民阅读。

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在市政协网站建立学习园地、开展智慧政协平台远程视频学习和手机读书微信群等形式,不断拓宽委员读书交流活动的形式和载体。坚持把委员读书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团结联谊凝聚共识、机关精神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开展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灵活多样、富有成效的线上线下读书活动,让读书成为推进、提升政协工作的源头活水。

书卷常开,灯火不熄。委员们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读书小组明争暗赛,读书内容不断延展,读书征文百花竞艳,形成了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全体参与、市县政协全面跟进、活动方式不断创新、读书外溢效应持续扩大的良好态势。

“书香”赋能 提升履职实效

两年来,读书活动已经成为政协委员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的重要途径,成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成为彰显专门协商机构优势的一个响亮品牌。“读书+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以“书香政协”建设有力推进整体工作提质增效,成为郑州市政协又一崭新探索实践。

围绕推进“设计郑州”建设,市政协组织委员成立“设计郑州”调研专班,克服疫情影响,在3个月的时间里,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协商会25场次,摸清情况,学习探讨,提出建议,提交的调研报告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具有针对性、现实性和前瞻性的议政成果转化为促进“设计郑州”建设的相关政策。

333件提案、379件社情民意、139条大会发言……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切实将读书所得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履职成效,一份份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转化为政府部门推进工作有力措施的背后,正是得益于“书香政协”的赋能。

如今,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已经把读书作为一种政治自觉、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态度,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不断涵养浩然之气,塑造高尚人格,增强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把读书活动成果转化为履职实效,为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积聚着磅礴力量。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