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登封“五项工程”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新郑首开外地项目招投标
文旅融合促振兴 魅力乡村金水行
中原区发放退役军人优待证
“找差距 看发展 想办法” 扎实推进国企高质量发展
纠治“四风” 筑牢思想防线
居民议事会 让居民当好主人翁
推广“信易贷” 解决融资难
惠济区举行“万人助万企” 数字化转型专项活动
“五星”支部创建提质 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登封“五项工程”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登封绿色建筑科技园

本报讯(记者 李晓光 通讯员 宋跃伟 杨浩 文/图)今年以来,登封市聚焦资源型企业绿色转型发展,大力实施“五项工程”,提升企业绿色发展水平。前8个月,预计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7%,位居郑州县市前列;万元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率达8%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当量年均下降12.4%。

实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工程。结合登封市重点谋划培育的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成立6个产业链招商小分队,不间断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活动,海螺集团、三一重工、圣戈班等3个世界500强企业先后落地登封,并签约实施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配套产业项目11个。围绕刚玉冶炼、碳素、铝矾土煅烧等企业,通过组建行业协会、行业专家技术指导、树立行业模范标杆等手段,引导企业主动开展规范化提升工作,为传统企业注入新活力。

实施节能降碳工程。在登封市开展低碳生产宣传活动,鼓励传统优势企业围绕用能结构低碳化、用能过程节约化,引进新工艺、新技术,不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嵩基水泥、中联登电水泥等4家水泥企业成功创建河南省能碳管理示范企业。优化能源结构,提升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在该市能源结构中的比重,邀请向日葵光伏发电公司专家到金勇木业、嵩阳煤机等传统企业进行实地查看,研究厂房屋顶实施光伏发电项目的可行性,目前金勇木业9兆瓦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已开始建设。

实施生产过程清洁优化工程。分行业树立绿色化标杆企业,逐步推动传统企业在节能减排、厂区厂容改造等方面进行规范提升,累计审核公布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市级绿色工厂企业19家。提前谋划布局秋冬季环保管控,对登封市290家工业企业开展环保绩效评级诊断,力争成功申报环保绩效评级B级及以上制造业企业80家。

实施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工程。推动重点行业节水改造,在产业园区、工业重镇和重点企业积极实施高效冷却和水资源循环利用项目,目前已在华润电力、四家水泥及部分煤炭企业分别安装了中水回用系统,实现了企业间的串联用水、分质用水、一水多用和循环利用。积极搭建小微企业集聚平台,重点打造一批以单一产业板块为主体的小微企业园,实现分行业、分领域的要素集约、技术集中和资源节约。截至目前,正在改造提升智能家居、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小微企业园4个,正在建设新材料、高温元件、铝加工等小微企业园6个。

实施生产方式低碳工程。结合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工作,分行业梳理全市万元增加值能耗和单位污染物排放指标,设置行业用能减排标准,作为行业招商引资的重要依据和支撑。对白刚玉、石墨、钨钼材料、轻质砖等产品进行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核算,在工艺流程上不断压缩碳指标,计算生产全过程的碳指标最优解,推动行业整体低碳发展。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