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冰雪盛会, 书写下精彩的中国答卷
2022年“敬老月”活动启动
黄河奔腾润中原
“中原科技城金融岛· 首届美好生活节”开幕
多彩“十一” 活力假期
产业培育引“活水” 企业迸发新活力
1500米彩色步道 亮相碧沙岗公园
绿城多个景区缤纷活动献礼国庆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产业培育引“活水” 企业迸发新活力

郑东新区北龙湖,秋色遍染。前来打卡的市民络绎不绝,龙湖全民健身中心是重要一站,作为全国首个两万平方米气膜体育运动馆,这里是运动健身爱好者的首选之地。

从海底到太空,巩义市泛锐熠辉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研发的材料应用于多个领域,从“树”到“林”,短短几年时间,该企业已经引进孵化落地多个新材料项目,正全力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

产业是经济之本、发展之基、财富之源。龙湖全民健身中心、泛锐熠辉出彩亮相的背后,离不开全市产业基金的支持。

近年来,郑州市通过健全产业发展基金管理体制,做大基金规模,用稳定泉水引来产业活水,全力做好产业培育“大文章”,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无限动能。

构建“优”制度激发“新”活力

“目前,龙湖全民健身中心月均接待客流量达三万人次,后续还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完善郑东新区公共体育设施,助力全民健身快速发展。”郑东新区建设开发投资总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参与设立了国家中心城市发展基金、郑州新发展文体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投资的龙湖全民健身中心已对外开放、获得良好回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基金已设立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和大数据产业三个子基金,开始为市内高端装备制造和科技信息产业提供支持。

用好基金“杠杆”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是关键。近年来,郑州市健全基金管理体制,用“优”的制度,激发“管”的活力,提高“投”的效率。

目前,郑州市已经构建了“政府宏观指导、部门协调参与、专业机构运作、第三方考核评价”的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架构。在市级层面成立由市长任主任的郑州市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制定基金顶层管理制度及支持措施,审定基金重大事项,把牢政策方向。

与此同时,按照分级管理、合理制衡原则,组建专业母基金管理公司,建立子基金管理人公开遴选制度、专家咨询制度、投资决策观察员制度等,引入知名管理机构负责子基金具体运作,放开中间,充分发挥专业机构的价值发现能力和项目资源优势。按照公共性原则,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基金政策目标实现程度、投资运营情况、社会资金放大作用、产业带动效果等情况进行客观公正评价,管住后端。

(下转二版)

本报记者 覃岩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