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二十大新闻中心12日启用
咬定青山不放松
河南基本建成现代立体
交通体系和物流通道枢纽
深度融入郑州抢抓发展机遇
持续加强更多领域战略合作
坚持党建引领
把党建贯穿到网格化基层治理全过程
郑州首套个人住房 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
一亿元汽车消费券 11日启动二次发放
公交试点 “流动图书馆”
书香润绿城 奋进新时代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咬定青山不放松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综述

新华社记者 孙少龙 黄玥 张研

八项规定,深刻改变中国。

2022年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即是审议《十九届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报告》。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修订完善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推进全党作风建设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经过坚持不懈努力,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一些长期没能解决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八项规定,已成为作风建设的代名词、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一张“金色名片”。

一以贯之

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2022年8月16日,正在辽宁锦州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辽沈战役纪念馆。

英烈馆内,悬挂着一面“仁义之师”锦旗。锦旗背后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熟悉——

那是辽沈战役期间,锦州乡间的苹果已经熟了,行军路过的解放军战士虽然饥渴难耐,却一个都没有摘。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用铁的纪律赢得了民心。

“毛主席说‘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这样的苹果,我们现在也不能吃。”总书记的话语意味深长。

时间回到2017年10月27日,党的十九大闭幕第三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

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即是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作出细化完善、提出更高要求。

这样的安排绝非巧合——

从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一开始就为作风建设立下规矩,到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研究同样的内容并进一步深化细化,充分体现了中央政治局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的坚强决心,释放出一以贯之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的鲜明信号。

作风建设无小事。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从关乎党的兴衰存亡、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政治高度,严肃对待作风问题,一以贯之推进作风建设。

每年召开的中央全会、中央纪委全会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等重要会议,都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作出专门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有99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有19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有9次涉及作风建设;

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都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作为重要内容,并出台相关党内法规,完善党的作风建设制度机制;

…………

作风建设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攻心战。

面对会不会“变风转向”的观望、面对反弹回潮的压力,习近平总书记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政治和战略高度出发,就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作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赋予作风建设新的时代内涵,深化了作风建设规律性认识。

——论述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强调“党的作风和形象关系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决定党和国家事业成败”,“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指出作风建设的根本关键,强调“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明确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强调“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

——丰富作风建设的方法途径,强调“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下转三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