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擦亮机关党建工作“名片”
郑州“双抓双促”凝聚奋进力量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擦亮机关党建工作“名片”
郑州“双抓双促”凝聚奋进力量

机关党建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础性工作。自2021年以来,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机关开展“抓机关党支部建设、促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机关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促党建引领中心工作”为主要内容的“双抓双促”活动,围绕打好党建“组合拳”,夯实党建基础作出了一系列有益探索,通过树典型、立标杆,激发活力、凝聚合力,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中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郑州市直机关“双抓双促”活动党支部书记四次述职评议会上,50余名党支部书记争当践行“三标”表率,聚焦“十大战略”行动,用最具体事例、最真切语言,讲述了各支部党员勇当先锋、心系群众、接续奋斗,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助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支部故事”,擦亮了“双抓双促”这张郑州机关党建工作的“名片”,进一步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凝聚起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健全机制

提升党建工作质效

党建是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机关党建的核心任务是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

近年来,市委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特别是就如何围绕中心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不仅要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还要解决“中梗阻”等问题。2021年年初,市委党建办和市直机关工委决定在全市机关开展“抓机关党支部建设、促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机关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促党建引领中心工作”为主要内容的“双抓双促”活动。活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以机关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牵引,通过搭建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交流平台,组织开展机关党支部书记现场述职评议,进一步强化“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压紧压实部门党组(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激励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对标对表、担当作为、争先创优,着力破解“两张皮”、防止“灯下黑”、杜绝“中梗阻”,大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是推动机关党建质量提升的重要方法。

按照市委部署,2021年3月份,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召开全市机关党组织落实市委优化营商环境100件事动员大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动员全市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当先锋、作表率,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际行动巩固和扩大优化营商环境成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如何把优化营商环境100件事具体落到支部、落到党员,通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机关干部来服务保障中心工作,当时迫切需要一种机制来破局,有效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中梗阻”问题。

引领发展突围,首先就要思想破冰。经过反复酝酿、研究,2021年4月份,市委党建办和市直机关工委共同起草了《在全市机关开展“双抓双促”活动的实施意见》,通过“双抓双促”活动,搭建一个平台、建立一个机制,进而达到“三个三”的效果,一是“三个强化”,即:强化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强化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强化大抓基层基础的导向;二是“三个解决”,即:解决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中梗阻”“两张皮”问题,解决抓机关党建上下不贯通、条块结合不紧密的问题;三是“三个实现”,即: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真落实,实现党建引领各项工作上台阶,实现郑州机关党建工作新跃升。

搭建平台 机关党支部书记当“主角”

“任务表”“路线图”已明确,如何变为“施工图”,市委党建办和市直机关工委进行了探索,通过典型带动、整体联动,推进管党治党责任的有效落实,促进市直机关党建质效的整体提升。

机关党建这篇“大文章”,需要市直机关党支部书记当“主角”。为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有效开展,市直机关工委于2021年5月份印发了《2021年市直机关“双抓双促”活动第一次述职评议会工作方案》,从述职的主题内容、形式、结果运用以及人选产生方式、具体要求等方面作了具体安排。《方案》打破传统思维定式,让机关党支部书记成为“主角”,以述职讲工作、谈事迹,以评议树先进、评典型,打造市直机关展示党员形象、展示工作风采的舞台,让更多的干实事、干成事的党支部书记脱颖而出。

通知文件下发后,立即在市直机关掀起报名的热潮。根据各单位上报的材料和单位实际,市直机关工委抽调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审材料、提建议、定人员,2021年10月22日,市直机关“双抓双促”活动首次述职评议会召开,会上评出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党支部5个、优秀党支部7个。这些党支部中有负责全市党委督促检查和绩效考评工作组织实施的市委办公厅机关第三党支部;有发挥监督优势、服务代表依法履职,用法治手段为城市招才纳贤、拴心留人的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党支部;有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作用、护航优化营商环境的市纪委监委调研法规室党支部;有以制度创新为主线、不断完善人才工作机制的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二处党支部等等。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省委实施“十大战略”的开局之年,也是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高台起势的关键之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任重道远。今年以来,“双抓双促”活动聚焦巩固深化成果,坚持“以事择人、抓人促事”的理念,让市直机关党支部书记的优秀代表登台述职,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展示风采,立标杆、树导向,进一步激发争先动力、凝聚发展合力,切实将活动成效转化为工作实绩。活动领导小组确定“党建引领‘十大战略’行动”为2022年述职评议的主题,结合每季度市委阶段性工作安排,聚焦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着眼破解机关党建短板问题。根据述职评议会主题内容确定述职对象层级,哪一级党组织书记职能关联最密切、承担任务最艰巨、作用发挥最突出、促进效果最明显,就由哪一级党组织书记述职,构建分级述职、上下联动、相互印证的述职评议工作体系。

市直机关2022年度“双抓双促”活动党支部书记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述职评议会分别于2022年4月12日、6月22日、9月20日召开,会议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采取主分会场+郑政钉现场直播的形式,近5万名党员干部线上线下同步收听收看。43名市直单位的优秀党支部书记代表逐一登台,围绕落实市委中心任务、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三标”活动,紧扣机关党建根本职责定位,突出本单位本支部特色特点,贯彻“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结合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成效进行述职,总结回顾工作、交流经验做法、讲述支部党员的先进事迹,展现了成果、展示了风采、引起了共鸣。来自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委党校等单位党建工作专家组成的评审组现场打分、通过电子评分系统即时亮分、实时显示评分结果,既提高了打分效率,又体现了公开公正。同时,“双抓双促”活动述职评议结果作为部门党组(党委)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管领导落实“一岗双责”、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依据,纳入机关党建绩效考核成绩,与市直部门提拔重用和职级晋升人数挂钩,并作为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参考。

“双抓双促”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学习先进、对标先进的热潮。活动选树出了一批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支部”典型,涌现出一批素质高、有情怀、能力强、敢担当的“出彩型”好干部,其中,已提拔重用4人,晋升职级4人,典型带动作用更为明显,充分调动了市直机关党建的力量、资源,为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力量保证。

深度融合 推动党建业务同频共振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是有机统一的。党建工作抓得好,就能为业务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两者深度融合,才能真正破解“两张皮”问题。

“双抓双促”活动开展以来,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党建,引导党员干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在服务中心工作中担当作为。四次述职评议活动中,涌现出了一批讲政治、守规矩、善作为、乐奉献的优秀党支部书记,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为城市发展、民生福祉不辞辛苦、奔波操劳,他们敢负责、勇担当,在工作中做好表率、当好头雁,带领所属党员在郑州市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新征程中努力拼搏、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

市工信局机关第四党支部主要承担工业经济运行、指导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局属工业企业改革、企业服务等工作任务,在支部书记王国英带领下,支部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抓运行稳增长、优服务促发展,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的良好态势。

市城乡建设局勘察设计处党支部负责全市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改革工作。为大力实施支部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联动工程,支部书记曹静带领全体党员着力解决机关党建设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实现了服务企业发展“零距离”、支部建设再上台阶。

市委党校学员处党支部主要负责党校学员党性教育、学习管理、组织管理和生活管理。支部书记王慧敏说,支部通过开展“入学教育”、举办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开展沉浸式“课前一刻钟”活动等举措,高质量保障“十大战略”行动进党校、进课堂、进学员头脑。

市大数据管理局资源管理处党支部承担全市云网保障、政务数据体系建设、信息安全保障工作。支部书记樊帆带领全体党员统筹建设“一朵云”,共享交换“一平台”,筑牢安全“一防线”,助力全市数字化转型工作。

市住房保障局房屋租赁市场管理处党支部牵头负责全市“落实青年人才住房保障”战略。支部书记王长江说,支部全体党员自觉对标“三标”活动要求,聚焦房屋租赁难点和痛点,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新市民安居乐业。

…………

这些党支部类型不同,业务有别,但却有着共同点,那就是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通过党建工作引领和推动业务工作,并用业务工作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实现了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实践证明,“双抓双促”活动也是实现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双抓双促”活动主题更加聚焦、机制更加完善、功能作用发挥更加明显,市直各单位重视程度不断增加,部门党组(党委)全力推动,机关党组织聚精会神抓好统筹,机关党员干部务实重干、担当作为、争先创优,做到了“聚焦中心促发展、攻坚克难显担当、真心为民有情怀、甘于奉献树形象”。

倾尽心力,实干笃行。继往开来,再著华章。市直机关党组织将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聚焦“五个基本”,推动党支部工作规范落实,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深化提升活动效果,在述职评议主题、述职对象产生机制上下功夫,在结果运用上着力,让正气充盈起来,正能量传播起来。以“双抓双促”活动的高质量开展,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强能力、转作风、提素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高昂的奋进姿态投身市委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切实将“双抓双促”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郑报全媒体记者 董艳竹 通讯员 杨保来 王豪佩 文/图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