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郑州文创企业亮相 第九届中原文博会
谁能唱响亚洲雄风?
河南非遗新青年评选启动
热身赛:葡萄牙队4∶0大胜尼日利亚队
中国飞行家大会在豫落幕
刘清漪入选霹雳舞冬训营
市少儿书法大赛评选结束
全国女超联赛收官
足协杯第二轮全部结束
专版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亚洲六虎齐聚卡塔尔
谁能唱响亚洲雄风?

11月18日,曹奕在训练中。当日,入选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裁判员名单的中国裁判马宁、曹奕与施翔在卡塔尔体育俱乐部球场进行训练。

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20年之后,世界杯重回亚洲。与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相比,亚洲足球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本届世界杯亚洲共有6支球队参赛,分别是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伊朗、沙特阿拉伯和东道主卡塔尔,成了参赛球队第二多的大洲,仅次于13支球队参赛的欧洲。即将开始的卡塔尔世界杯,无论是东道主卡塔尔,或是堪称半个东道主的伊朗和沙特,还是传统东亚劲旅日本和韩国,以及身材高大威猛的袋鼠军团澳大利亚,都代表了当今亚洲的最高水平。尽管世界杯征程艰险,但亚洲六虎绝不会束手就擒。

近些年来,从某种程度上讲,亚洲球队的成绩在逐渐崛起,尤其是澳大利亚在附加赛中能够斩落秘鲁挺进决赛圈,充分说明亚洲球队的实力在增长。但是纵观小组赛的分组形势,除了东道主卡塔尔队的对手较弱之外,其他亚洲球队面临着强敌的前后包夹。

作为东道主,卡塔尔队“保送”A组种子队身份,并亮相本届世界杯的第一场比赛。东道主虽然有巨大的主场优势,但球员实力一般,与厄瓜多尔、塞内加尔、荷兰等对手相比,实力要差上一截。2010年世界杯,东道主南非队3场比赛仅获1胜,创造世界杯东道主的最差战绩。而本届世界杯上,卡塔尔恐怕也要步南非的后尘,当然我们更期望卡塔尔爆冷突围成功。

相比较而言, 小组出线希望较大的是伊朗队和韩国队,伊朗队分组不错,小组对手是美国队、威尔士队和英格兰队,英格兰队是一流强队,其他两队伊朗都有一决高下的机会,再加上比赛地点处于中东地区,伊朗队相当于半本土作战,击败美国队和威尔士队的希望大增。伊朗队此前6次参加世界杯从来没有小组出线过,这一次大有机会创造历史。

高昂的斗志、不知疲倦地奔跑、快速的攻防转换,这就是特点鲜明的韩国足球。连续两届世界杯止步小组赛后,“太极虎”渴望在卡塔尔重现辉煌,再一次为亚洲足球正名。韩国队是亚洲区世界杯参赛次数最多、单届成绩最好的球队,迄今已11次入围正赛,且近10届从未缺席,并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赛上获得第四名。上届世界杯赛,韩国队同样未能小组出线,但他们2∶0力克卫冕冠军德国队,爆出4年前的最大冷门。如今,由英超金靴孙兴慜领衔的“太极虎”比4年前更成熟稳定,不过最大的不利因素是球队核心孙兴慜因伤需要戴着面具出战,多少影响全队的战斗力。

对于日本队来说,或许这届世界杯将成为历史上比较难堪的一次经历了,由于在德国和西班牙身上取胜几乎不可能,就连击败哥斯达黎加也有难度,估计小组赛之后就会打道回府了。

号称“西亚绿鹰”的沙特阿拉伯队,在C组是不折不扣的弱旅,尽管有1994年世界杯击败比利时队后小组出线的过往,但以如今的实力,大概率成为小组中的“送分童子”。好在世界杯在卡塔尔比赛,沙特队也算半个东道主,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这恐怕是能够爆冷的最大资本。

至于袋鼠军团澳大利亚队,这次是连续第五次闯入决赛圈,他们的最好成绩是2006年世界杯上进入第二轮,但这次恐怕不能给予太多期望。澳大利亚队在组内世界排名最低,同组除了卫冕冠军法国队之外,还有丹麦队和突尼斯队,个个都是硬茬。作为卫冕冠军法国队大概率会占掉一个出线名额,那么澳大利亚要想出线的话,必须血拼丹麦和突尼斯,难度之大,恐怕他们自己都没有底气。

足球比赛最大的魅力在于不可预测性,面对即将开始的世界杯盛宴,6支球队谁能杀出重围,展现亚洲雄风,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 刘超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