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中超第31轮 嵩山龙门憾平
努力寻找对抗 梅西的方法
底蕴和高效的胜利
“非遗工坊典型案例” 河南省拟入选5个
雷格拉吉的万丈雄心
第五届郑州市少儿 作文大赛圆满收官
郑州市舞蹈名家名作 网络精品展演今推出
《阿凡达:水之道》今日全国公映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非遗工坊典型案例” 河南省拟入选5个

本报讯(记者 秦华)近日,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发布《关于“非遗工坊典型案例”推荐名单的公示》,经各省推荐和专家评议,66个案例拟入选“非遗工坊典型案例”,河南省有5个案例拟入选。

这5个案例分别为:赛山玉莲茶非遗工坊“赛山玉莲茶:茶香满溢致富路”,淮阳芦苇画非遗工坊“淮阳芦苇画:帮助残疾家庭绘制就业画卷”,中原周庄非遗工坊“传统布艺:妇女能顶半边天”,河南旺鑫食品有限公司非遗工坊“潢川贡面:空心贡面‘心不空’”,段氏传统手工布鞋衲制技艺非遗工坊“段氏传统布鞋:让乡村生活步步红火”。

据了解,非遗工坊是指依托非遗代表性项目或传统手工艺,开展非遗保护传承,带动当地人群就地就近就业的各类经营主体和生产加工点,是各地开展非遗保护、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在带动当地群众就近、灵活就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脱贫攻坚时期,各地依托非遗资源,在原国家级贫困县建设了近1000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这些工坊成为开展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的主要抓手,通过组织技能培训、展示展销活动,在带动人民群众就业增收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12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共同印发《关于持续推动非遗工坊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通知》明确,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更名为非遗工坊。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