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豫奋进豫出彩 聚焦河南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传递民意道心声 共话履职谈发展
怀为民之心 建发展良策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人大代表肩负使命赴盛会:
怀为民之心 建发展良策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1月14日上午开幕。肩负人民重托,满怀履职热情,来自全省各地、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汇聚一堂,共商河南发展大计。郑州代表团代表们围绕文旅融合发展、民生保障等积极建言献策。

展示自然文化 彰显文化自信

实施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是我省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增强文化自信、增添文化软实力的有力举措。省人大代表、河南省聚宝楼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设计师赵国安认为,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需要一批具有强大支撑力、展现力、传播力的公共平台,建设一个科普能力更强、展览内容更丰富、功能更完善、服务更优化的河南自然博物馆新馆,将更好地展示河南丰富的自然资源,更好地展示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成果,让人民群众在观赏自然文化资源及其科学保护利用中更加坚定建设现代化河南的信心决心。

赵国安表示,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将参观博物馆作为少年儿童科学素质教育的主要方式。目前,受限于场馆条件,河南自然博物馆的数万件馆藏无法充分展示,场馆常年超负荷接待观众,已远远满足不了社会需求、科研需求、群众观赏需求,亟须规划建设更高标准的新场馆,与河南博物院、省科技馆联动,打造更高水平的省级公共文化中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向往。

赵国安建议,新馆建设要借鉴国内外先进自然博物馆经验,充分发掘现有河南自然博物馆潜能,立足幼儿启蒙、青少年知识拓展、社会大众热爱,以“藏品精、研究深、形式新”为三大着力点,充分收集和展示河南丰富的地质、生态、农业、林业、矿产、山水、自然历史等内容,引导人民群众认知地球、亲近自然、珍惜资源、保护环境、崇尚科学,努力把新馆打造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教育中心、全民科普教育中心、公共文化旅游中心、自然资源文化传播中心。

加大老旧小区自来水

“一户一表”改造力度

自来水供应是民生大事,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围绕部分小区存在的水费收缴问题,省人大代表、河南中陆物流配送有限公司总裁王中海认为,要持续加大老旧小区“一户一表”改造力度,努力让更多群众用上方便水、干净水、明白水。

他建议,相关部门要明确自来水公司收取水费的主体,规范自来水公司的收费行为,做到向真正的、实际的终端用户收取水费,杜绝一切不合理收费现象。要全面普查登记我市未进行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的楼区单元,由相关责任部门负责统一彻底整改,早日解决群众热切期盼。相关部门要督促自来水公司在前期物业服务公司退出管理后,协助新物业公司及时变更水表户名等相关信息,减少社会矛盾激化,不断推动供水行业高质量发展。

建议扩大全省医保资金

统一结算与直接支付范围

当前医药流通市场中,“回款难”成为制约药品流通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为切实做好医药供应保障和药机械流通市场健康发展,省人大代表、国药控股河南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召辉建议扩大医保资金统一结算与直接支付范围。

张召辉说,目前,多个省份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医保资金与流通企业直接结算,洛阳市作为试点区域,已开展将近一年时间,平台运作和结算流程已十分顺畅,建议将洛阳试点经验适时扩展到全省范围,全面推行医保资金与企业带量品种的直接支付。统一省级支付、监管平台,加强第三方账户监管,出台配套政策,促进货款支付流程规范化,实现对集中采购过程的实时监控,保障医保基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打通“业务流”“票据流”“资金流”,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药械带量采购是医改政策中的保民生工程,张召辉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的宏观作用,改善医疗机构非带量品种的回款现状,促进医药供应保障和医药流通市场的良性发展。

郑报全媒体记者 董艳竹 张昕 王世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