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全市环境质量“成绩单”公布
青年人才就业专场 招聘会明日举行
郑州新命名85条道路
把平安建设根基打得更牢防线织得更密
郑州至红旗渠旅客列车 实行“朝发夕归”常态化运营
我市积极开展 林木病虫害防治
“家门口”的社区巴士
注意防范森林火灾和雨雪天气危害
郑州多部门研判2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
省科技馆新馆 明日再启试压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平安社区(村)、企事业单位创建均完成省定目标
把平安建设根基打得更牢防线织得更密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玉东

开栏的话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营造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郑州、法治郑州的浓厚舆论氛围,即日起,本报开设“深化‘三零’创建 建设平安郑州”专栏,全方位报道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三零”创建工作的鲜活经验;集中呈现全市把党的二十大工作报告具体要求转化为忠诚担当、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深度挖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征程上的先进典型……通过营造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持续提升全市“三零”平安创建常态化、长效化水平。

全省“三零”平安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以来,郑州市把此项工作作为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郑州的固本强基之举、创新实干之策,积极探索、勇于创新,高位谋划、快速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广大群众安居乐业的环境进一步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平安建设的根基打得更牢、防线织得更密。目前,平安社区(村)创建达标率为76.46%,企事业单位达标率为95.41%,均完成省定目标。

明思路,制定治本之策

全市把“三零”平安创建工作作为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本质安全、长治久安的重大举措和治本之策,纳入党政“一把手”工程,列入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全盘谋划、一体推进。

借鉴先进城市“三零”平安创建经验做法,收集市直单位、县区的意见和建议,按照贴近实际、利于操作、便于推行的原则,制定下发《郑州市深入开展平安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同时研究制定《郑州市平安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工作机制(试行)》,把“三零”平安创建“由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抓到什么程度”四个维度逐一进行了明确。

融网格,一格管全面

按照“一格一干多专多群”全市域覆盖的要求,全面主动融入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将903名社区民警、4052名社区辅警、9536名人民调解员、1115名法律顾问和1.8万余名街道(乡镇)包村干部、平安志愿者等力量下沉网格,以“三零”平安创建为抓手,积极探索在网格体系内开展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矛盾调处、法律服务等平安建设专项工作的新路子,切实将“三零”平安创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常态化开展一次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排查,形成联动联治的工作格局。

搭平台,创建硬核数治系统

依托郑州智慧政法平台,开发“三零”平安创建信息平台,横向打通公安、信访、应急三专班和十五个工作组的信息平台,实现信息数据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纵向打通市、县、乡、村直至网格的数治平台,实现数据直传、任务直达、问题直报、结果直返、成效直显的扁平化硬核数治系统,提升工作的前瞻性、准确性和实效性。

通过召开“三零”平安创建工作研讨会,对15个工作组的平台管理员进行了信息平台操作培训和“三零”平安创建业务培训,组织市县两级行业部门入驻平台,开展工作。目前,全市3360个社区(村)、116933个企(事)业单位完成数据录入,公安、应急、信访等三个工作专班和市工信局等15个工作组已经入驻平台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入驻平台9037人,隐患排查395866次,法治宣传61759次,志愿服务129269次。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