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外交部表示亚太不欢迎 冷战思维、阵营对抗
朝鲜警告将“超强回应”美国军事企图
法国试运行氢能列车
美国共和党“出招”对付民主党
澳新钞票不再印英王像
加快中原科技城建设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持续走访问需求 服务企业助发展
线上银企对接 激发新春消费
欢喜闹元宵 社区一家亲
加强卫生整治 保障环境整洁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弹劾加排挤
美国共和党“出招”对付民主党

经去年11月美国中期选举重新把持国会众议院的共和党人,近期对民主党频频出招:试图利用在众议院的议席优势,弹劾因移民政策饱受诟病的国土安全部长亚历杭德罗·马约卡斯,以及将民主党人挤出众议院重要委员会。

弹劾移民要员

来自美国西南边境州亚利桑那的共和党籍众议员安迪·比格斯2月1日发起针对马约卡斯的弹劾决议案。他与十几名共和党同僚在国会外发表讲话,称马约卡斯蓄意引发边境危机,“这不是渎职,不是偶然”。

这是比格斯第二次要求弹劾马约卡斯。第一次是在2021年,当时众议院还由民主党人把持。

民主党籍总统拜登2021年初上任后,包括亚利桑那州在内的美国与墨西哥边境多处地带频现大规模移民潮。共和党因而长期抨击马约卡斯,指认其边境移民政策过于松散,相当于放弃边境管控。

共和党同时指责拜登政府在新冠疫情期间大幅放宽对拉美移民庇护申请的限制,以及停止签订关联美墨边境隔离墙建设的合同。

据法新社报道,共和党内眼下分歧严重,受强硬派施压的众议长凯文·麦卡锡把对马约卡斯的弹劾诉诸众议院全会表决。按照路透社分析,弹劾即便在众议院通过,也不太会在民主党掌控的参议院过关。尽管如此,这依然会增加拜登政府在移民政策方面所承受的压力。

打压民主党人

据美联社报道,众议院共和党人正试图将明尼苏达州民主党籍女议员伊尔汗·奥马尔从外交事务委员会中除名。奥马尔出生于索马里,为穆斯林,先前曾因支持巴勒斯坦、抵制以色列而被批“反犹”。

此前,麦卡锡就已利用众议长之权阻止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籍众议员亚当·希夫和埃里克·斯沃韦尔出任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委员。不过,将奥马尔从外交事务委员会除名还需要经过众议院全会表决。

针对奥马尔的决议案由俄亥俄州共和党籍众议员马克斯·米勒发起。共和党籍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迈克尔·麦考尔称,奥马尔对以色列的“世界观”与委员会截然相反,有她在,委员会将运转“失常”。

民主党人认为,共和党此番对奥马尔痛下“杀手”实为打击报复。先前民主党把持众议院期间,共和党籍众议员玛乔丽·泰勒·格林、保罗·戈萨尔就因煽动暴力言论被从相关委员会中除名。

奥马尔先前说,共和党只想“报复”民主党,“安抚”特朗普。奥马尔、希夫和斯沃韦尔都曾是国会众议院弹劾案“管理人”,作为控方参与特朗普弹劾案。

2019年12月,民主党掌控的众议院通过两项弹劾条款,指控特朗普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特朗普由此成为美国史上第三位遭众议院弹劾的总统。

众议院定于2月2日对是否将奥马尔从外交事务委员会除名进行表决。麦卡锡1日晚扬言:“我们会掌握足够票数。” 新华社特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