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6版:“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之城区篇1/2023-02/03/T06/20230203T06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项目建设春潮涌 乘势而起壮鸿猷
以竞进姿态推动惠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以竞进姿态推动惠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访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惠济区委书记魏东

“高质量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是惠济区忠诚践行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战略安排的具体行动,也是贯彻落实省委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部署和市委开展‘三标’活动、加快‘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建设要求的具体抓手。”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惠济区委书记魏东表示,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惠济区广大党员干部将以竞进的姿态,全力以赴,奋力拼搏,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开门红”“全年红”奠定基础。

全省“三个一批”活动实施以来,按照“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工作要求,惠济区前六期“三个一批”项目有序推进,截至2022年底,全区共列入项目49个,总投资382.8亿元。其中,第六期24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8.1亿元,完成投资54.6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143%。2个“签约一批”项目全部签订战略框架协议;15个“开工一批”项目全部实质开工,开工率100%,完成投资32.8亿元,占年度目标的208%;6个“投产一批”项目全部达效,投产达效率100%,完成投资21.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07.4%。

“经过几年接续推进,惠济区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全区累计引进投资超80亿元,中广电、南京能赋、粤浦科技等一批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先后落地,9个先进制造业项目、战略新兴产业项目签约、开工、投产,为我们加快建设‘创新活力之城、大美幸福惠济’积聚了厚实能量。”肯定成绩的同时,魏东也对新的一年充满信心,“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惠济区23个项目参加了全省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计划总投资238.88亿元,涵盖了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产业等众多领域,这些项目的加快推进落实,必将为惠济区快速发展注入新的动能。”魏东说。

记者在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名单中看到,惠济区23个项目中,签约项目2个,开工项目15个,投产项目6个。其中总投资15亿元的富泽电子信息智造基金小镇项目,将建设集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中心、上市公司区域总部中心、电子信息跨境电商中心和基金+产业孵化中心等为一体的电子信息智造基金小镇;总投资10亿元的粤浦科技惠济智造科技谷项目,将打造郑州北部具有带动效应的高端产业集聚区;总投资10亿元的南京能赋光伏组件研发基地项目,将建设5G低碳融合产业基地,预计两年内可实现产能300兆瓦/年,年产值可达6亿元以上,预计五年内税收可达到1.15亿元,这些项目将为惠济区经济社会建设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项目的持续有序推进,得益于科学统筹和机制保障。魏东介绍,近年来,惠济区坚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研究出台《关于支持重点产业发展的意见》,制定“1+5+N”产业扶持政策,布局建设花园口新兴产业园东接中原科技城、古荥智能制造产业园西连高新区,努力形成区域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郑州北部创新高地。构建“1+3”招商引资体系,组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区域招商工作专班,聚焦产业链中高端和关键环,绘制招商图谱,立体作战,驻点招商,保障“签约一批”顺利签约落地。坚持健全机制、夯实保障。成立重大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谋划招引、联审联批、督查推进专班,建立重点项目综合实效考核机制,聚焦土地供应、资金支持、融资需求、手续审批、配套设施等要素资源发力,突出督导帮扶和问题解决,保障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坚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以“三个一批”及省市区重点项目为重点,制定《惠济区2022年度加快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行动方案》,建立领导分包推进机制、协调调度机制、专项督查机制、观摩评比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充分履职、人大政协共同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保障“投产一批”项目顺利投产达效。

魏东说,下一步,惠济区将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实施黄河国家战略为带动,以开展“三标”活动和推进“十大战略”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鲜明导向,聚焦“生态优、文化兴、创新强”,围绕“产业立区、创新强区、文化兴区、环境优区、和谐安区”,积极滚动推进“三个一批”活动,奋力为中原更加绚丽出彩、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杨丽萍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