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7版:“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之城区篇1/2023-02/03/T17/20230203T17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聚力项目“主引擎” 夯实经济“硬支撑”
抓好项目建设 为现代化美丽上街建设提供澎湃动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抓好项目建设 为现代化美丽上街建设提供澎湃动能
——访上街区委书记李金勇

2月1日,上街区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加快规模以上企业培育实施方案》,决定成立上街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基金;2月2日,上街区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新春伊始,上街区紧锣密鼓抓项目、拼经济、稳增长。

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2022年以来,上街区始终突出“项目为王”,把推进“三个一批”项目作为落实“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有力抓手。在项目建设方面,上街区采取了哪些举措,成效如何?2月2日,记者采访了上街区委书记李金勇。

李金勇说,上街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持续树牢“项目为王”工作理念,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坚持高位谋划推动,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强化服务保障,夯实发展基础,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发展,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为现代化美丽上街建设提供澎湃动能。

要想成功实现项目“签约一批”,抓好招商引资是关键。李金勇说,上街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强力推进,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捆绑招商机制、工作联动机制、考核激励机制等9项工作机制,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先进地区,组建招商专班,丰富招商方式,拓宽资源渠道,提高招商水平,力求招大引强。深化产业链招商,围绕上街区的主导产业,全面梳理产业链发展现状,掌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强化“建链、补链、强链”;推进以商招商,加强与重点企业的联系沟通,达到“服务一个企业,裂变多个项目”的效果;开展委托招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重点行业协会、商会、产业联盟等中介机构的联系,委托招商迈出新步伐。

千辛万苦、千方百计引进来的项目,如何才能尽快落地见效?李金勇介绍,上街区坚持和完善重点项目区级领导分包责任制和目标责任制,严格落实“周例会、月通报、季观摩”工作推进机制和“红黄绿”“红黑旗”工作评定机制,通过项目进展、手续办理、问题解决、项目入库四个台账,精准调度,强化督导问效,加强压力传导,推进项目建设。

在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和投产的全过程,上街区全力为项目建设发展提供良好的“软环境”。李金勇说,上街区坚持把一流营商环境作为“金字招牌”来打造,各级干部以“万人助万企”等活动为契机,坚持“围着企业干、围着项目转”,尽心竭力提供“店小二”式服务,真正让企业安心投资兴业、生产经营。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行不见面审批,提高办事效率;抓好各级惠企政策落实,让政策找企业、免申即享;推行合并检查,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秩序的干扰。

据悉,上街区前六期纳入省“三个一批”项目共45个,总投资18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6.3亿元。其中“签约一批”项目8个,签约率100%;“开工一批”项目20个,开工率90%;“投产一批”项目17个,已达效15个,转化率88.2%。

新征程谋划新跨越。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上街又将如何作为?李金勇表示,上街区将坚持“1469”发展思路,聚焦现代化美丽上街建设,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以“三个一批”为抓手,健全领导分包、“五化管理”、容缺办理等工作机制,迅速掀起项目建设高潮,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坚持县级领导带头招商,聚焦主导产业和重点领域,动态完善产业链图谱和招商路线图,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开展招商,力争引进落地一批高技术、高成长性项目,有力推进先进制造业高地、国际陆港枢纽、通用航空之都、文旅康养新城建设,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贡献上街力量。

本报记者 武建玲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