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开启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长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如一
搭建一流平台引进一流人才
合力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政府与华润数科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流动的郑州充满勃勃生机升腾澎湃活力
“红旗渠号”红色 旅游专列首发
我省三单位入选全国 红色基因水利风景区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地铁客流持续攀升 单日突破150万人次
流动的郑州充满勃勃生机升腾澎湃活力
春节长假后,郑州地铁客流持续攀升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倩 王艳明 文 李新华 图

2月10日6:30,五一公园站,90后的顾萌萌已经准备搭乘地铁开启自己忙碌的一天。而对于郑州地铁来说,顾萌萌只是他们服务的诸多乘客之一。

8:00,二七广场站,刚找到工作的肖寒背着双肩包,拿着手机,从这里开启从学校迈入社会的第一步。而除了肖寒,人来人往的地铁车站更演绎着不同人的奋斗故事。

18:30,东风南路站,结束一周忙碌工作的年轻人,从城市的四面八方汇聚于此,人流带来客流,东风南路商圈开始热闹起来,餐饮、商场等行业“烟火气”十足。

…………

春回大地,人间向暖,美好生活翻开崭新一页,信心和春天共同生长。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郑州地铁线网日客运量持续保持攀升势头,迎来“开门红”。

地铁客流快速飙升的背后,是千万郑州市民热情洋溢、奋跃而上、奔跑向前的表现,更是郑州这座城市不断释放经济与活力恢复的信号。

一路奔跑,从日均20.71万人次到150万人次的跨越

数据显示,节后第一个工作周,郑州地铁线网累计运送乘客838.45万人次,日均客运量119.78万人次。其中,1月29日客运量回归“百万级”,达到113.75万人次;2月3日客运量攀升至139.99万人次;2月6日139.65万人次,2月10日153.63万人次。

对比来看,2022年10月至12月,郑州地铁线网日均客运量仅为20.71万人次,日均开行903列次(不含3号线),目前日均开行1890列次。

谈到客流飙升原因,郑州地铁运营分公司线网管控中心系统清分室主任应漠说:“春节前后,受返岗复工、春运返程、出游客流多因素叠加,郑州地铁毗邻交通枢纽站的车站客流增长趋势明显。”

事实也如此。春节后第一周郑州东站、郑州火车站、新郑机场站等交通枢纽站日均进站量分别为4.16万人次、1.83万人次、0.47万人次,与春节前相比增幅分别为46.77%、56.06%、20.17% 。

从20.71万人次到150万人次,从903列次到1890列次,直线攀升的数据背后,是新一年郑州这座城市蓬勃发展的动力。

“这一天,终于又回来了!看到站台上站满一排排等待上车的乘客,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客流回暖,也让我对新一年的工作充满了信心。”郑州地铁运营分公司1号线客车副队长刘岩告诉记者,从2016年开始,他便驾驶地铁1号线。

数据背后,是郑州在“烟火气”中加速释放的经济活力

地铁作为城市交通的“主动脉”,节节攀升的客流量,折射出城市经济活动的活跃度与文旅商业消费的热度。春节前后,随着郑州市出台多项提振经济政策,各行各业开足马力奋力拼搏,元宵佳节郑州各大商圈、文化旅游迎来消费热潮,城市正在全方位复苏。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