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用“呼吸”梳理传统文化
方城烩面
独坐敬亭山(国画) 李优良
春衫薄
《你好,优诗美地》:成君忆推出自然文学新作
诵读满江红
高富帅的卫武公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高富帅的卫武公

♣ 韩 峰

《诗经·卫风·淇奥》这样赞美他:“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诗歌以淇水边修长茂盛的绿竹起兴,不仅让我们想象到了他颀长的身材和帅气,还联想到了君子内在的虚心有节的品行。不仅如此,这位君子的学问、品德、修养,都像精琢细磨过的玉器、骨器那样光亮、高雅。“有匪君子,充耳琇莹,会弁如星。”这位君子头戴贵族冠,冠上左右两旁以丝悬挂的玉石直至耳旁,帽子上镶嵌的宝石仿佛星光闪烁。“瑟兮僴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这样仪容庄重有才华的君子,永远铭记在心,不会忘却。“有匪君子,如金如锡,如圭如璧。宽兮绰兮,猗重较兮,善戏谑兮,不为虐兮!”君子的德行犹如冶炼精纯的金锡,他的高贵又似玉圭和玉璧。他并不以自己出身的高贵而高高在上目中无人不苟言笑,他的心胸非常开阔,且平易近人,善幽默,善开玩笑。《毛诗序》曰:“《淇奥》,美武公之德也。有文章,又能听其规谏,以礼自防,故能入相于周,美而作是诗也。”如此看来,这位春秋时期卫国的国君卫武公,不单单是表层上的“高富帅”,而且还有着内秀之美。

卫武公继位后,效法先祖卫康叔的政令,卫国百姓一直过着和睦安定的生活。《史记》曾记载:“武公即位,修康叔之政,百姓和集。”卫武公四十二年(公元前771年),被废黜太子、即母亲申后暗中逃奔申国的姬宜臼(后为周平王),与姥爷申侯联合缯国和西夷犬戎进攻周幽王,攻陷西周首都镐京(今西安市长安区西北),周幽王与美人褒姒所生的太子伯服均被杀死,美人褒姒也被犬戎掳走。从此,姬宜臼被拥立为周平王。犬戎得到了甜头,又不断进犯镐京。在这关键时刻,卫武公表现出了自己的大智大勇,他没有袖手旁观,没有保存实力按兵不动,而是以八十一岁的高龄率领精兵强将长途跋涉奔赴战场,与周平王等一齐杀退了犬戎,并与晋文侯、郑武公、秦襄公以武力护送周平王把国都东迁到洛邑(今洛阳)。因卫武公功劳卓著,周平王命名他为公。周代有五等封爵制,即公、侯、伯、子、男。可见公是周天子之下的最高头衔了。据《国语》记载,卫武公九十五岁高寿的时候,还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向全国发布通告,不要看我离一百岁只差五岁了,什么都哄我开心,有什么意见还是要不讲情面地大胆提出来。就是坐车出行、晚上睡觉前,他也礼贤下士,请身边的工作人员提意见,真是活到老学到老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典范啊!

有人认为,大智若愚宠辱不惊是为高,大爱于心福泽天下是为富,大略宏才智勇双全是为帅,这样的“高富帅”用在卫武公身上,岂不恰如其分?

“高富帅”的卫武公还是位诗人,《诗经》中就留下了他的两首诗。长达一百一十四句的《大雅·抑》,或卫武公自儆,或刺周厉王、周幽王、周平王,古人多有争议。依笔者陋见,卫武公作为周朝的元老,经历了厉王、宣王、幽王、平王四朝,厉王的流放,宣王的中兴,幽王的覆灭,平王的堕落,四朝兴衰耳闻目睹,武公在耄耋之年自儆的同时,面对平王政治的黑暗,品行的败坏,国势的衰微,为儆戒君王,从而写下了这首诗。全诗直抒胸臆,痛心疾首,忧愤激扬,规劝讽谏,语重心长,充分表达了卫武公忧国忧民的崇高情怀。该诗采用赋比兴的艺术手法,不仅具有形象生动、说理性强的特点,其语言也是文采奕奕,并给后世留下了夙兴夜寐、白圭之玷、舌不可扪、投桃报李、耳提面命、谆谆告诫等成语。在长达七十句的《小雅·宾之初筵》中,不难看出当时贵族酒宴的奢华和礼节,也不难看出我国酒文化的悠久历史。此外,武公针对君臣沉迷于酒宴,并在酒后失仪、失言、失德的种种醉态,也进行了委婉戏谑的讽刺。

公元前758年,在位五十五年的卫武公去世。汉魏后,国人为纪念他,在朝歌西北三十五里我国最早的帝王园林淇园旧址,创建了武公祠,历代香火不断。国人追怀武公之德,并将祠前名为美沟的河改名为思德河,意为永思武公之德。思德河下游的槐荫店村也易名为思德村。武公祠的崖壁上,刻满了历代文人墨客赞颂武公功德的诗词,对武公常告诫官员要防骄逸,年虽九十有五仍关心国事,给予了赞誉,并称武公的高风亮节与高大的竹子同在,他的盖世功德与天地共存,千年万载让后人怀念深思。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