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在春光中晨跑
人性观察小说的女性样本
春回大地(国画) 袁士珍
春的色彩
《小虫子》:庞余亮新作致敬法布尔
春辞录
寂寞的瓦当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春的色彩

♣ 殷雪林

要问春的颜色,很多人一定会说是绿色的,诚然绿色是春天的主色调,但那些春风浩荡里漫山的桃花红、杏花粉、梨花的飘飘似雪,以及水塘边柳梢的鹅黄与园林中迎春的明黄、海棠的胭脂红,还有田地间紫云英的紫和遍地油菜花的金黄等,如果没有这些五颜六色的点缀搭配,那春色也太单调和枯燥了,它们就像是一首曲子的和声与伴奏,与绿色的主旋律一起来奏响春之多彩多姿的交响乐。宋代诗人朱熹诗句:“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春之色彩是绿色为主导,其他多种色彩的荟萃集合,它们或配合得天衣无缝协调自然,或造化天工,把大自然装扮得绚烂多姿美不胜收。从早春、仲春到晚春,春天就像是打开了五光十色的颜料盒,赤橙黄绿青蓝紫都有,单独抑或混合,它将这些颜料泼泼洒洒,撒向人间撒向大地。于是山川、河流、平原、田野、村庄,这些地方的花草树木全都染上了色彩,大地一下子变得五彩斑斓绚丽多彩起来。

自初春开始,当春风吹起第一声号角,世界就有了新的变化,天空变得湛蓝,阳光也格外明媚,如絮的云朵飘来飘去,偶尔黑色的鸽群也展翅翱翔,再不像整个冬天的长久阴沉灰暗了无生气了。地上呢?“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在和煦的春风召唤下,生命力顽强的小草经过一冬的蛰伏和酝酿,醒来了,偷偷从泥土里露出了头,一棵两棵,它们好像是都接到了命令一样,争先恐后,遍地冒出了绿芽芽。如果恰好一场急时的春雨滋润,那此刻就如一首唐诗描述的那样:“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不知不觉小草窜出了地面,颜色也由嫩绿变成了浅绿,一阵阵春风就把大地、山川吹得翠绿。

河边或湖边的柳树也发芽了,像破壳的鸡娃用鹅黄的小嘴啄开树皮,满树的枝条都是刚露出的鹅黄小嘴似的新芽芽。“一树春风千万枝,嫩于金色软于丝。”春风摆弄着柔软的枝条,一树树晃动着嫩于金色的鹅黄倒映在清波潋滟的水面。

接着,桃花、杏花、梨花纷纷开放了。开在山冈上,像铺了霞、涂了彩、落了雪,犹如给山山岭岭披上了一幅幅五彩锦缎。开在村庄边,“屋上春鸠鸣,村边杏花白。”开在农家小院里,“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开在屋舍旁,“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开在柳塘外,“柳色黄金嫩,梨花白雪香。”灿烂的阳光下,它们像赶趟又像是竞赛,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开得热热闹闹盛况空前,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满含着热情,用它们美丽的色彩把春天涂抹得美轮美奂如火如荼。

再看园子里,迎春开得最早,枝头上那一朵朵黄色的小花,为了迎接春天的到来,像是乍开的团团礼花,光彩耀眼,噗噗有声。开得最热闹的就数海棠,一树树的花朵,有粉红,有紫红,还有白里透红,一个个犹如涂脂抹粉打扮娇艳的美丽少女赶来赴会,掩映在稀疏的绿叶里,娇羞嫣然。难怪古人诗云:“绿娇隐约眉轻扫,红嫩妖娆脸薄妆。”最痴情于海棠红妆的是苏大学士:“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田野里的麦田一眼望不到头,绿油油的麦苗随风起舞。夹杂在绿色麦田里的是块块紫云英,像天上落下的片片紫色云彩。更多的是油菜花,“清明过了桃花尽,颇觉春容属菜花。”当桃花、杏花、梨花完美谢幕后,主宰春容的就数油菜花了。一望无际的绿色田野里油菜花陆续开放,金黄的花海能铺排到天边。“油菜花开满地金,勃鸠声里又春深。”人们常用春深似海来形容春天的深广,但这时段是属于油菜花的辉煌。

春色是五彩缤纷的,其实又何止于这几种色彩呢?大自然就像一个万花筒,它把自己丰富艳丽的颜色最多地集中在春天,把春天打扮得花枝招展分外妖娆。“世上繁华易零落”,美丽的春色也最容易逝去,春天是一年的开端,也是四季中最美的季节,就好比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好年华,所以古人说春光的珍贵:“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更告诉我们要好好珍惜大好年华:“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