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创新为犁 深耕这片沃土
汽车产业:新赛道上加速奔跑
“小修小补”进市场 细枝末节显温度
去年全市居民 收支稳步增长
承载“老郑州”记忆 变身创业者乐园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豫籍高层次人才回郑创业
创新为犁 深耕这片沃土

徜徉于郑东新区“郑州之林”公园,来来往往的郑州市民经常会看到一台台搭载海量垃圾识别软件、TOF深度摄像头的智能机器人24小时无休,进行保洁工作,其算法全部自研、零部件全部国产。

在洛阳洛轴锻造生产线自动化改造项目现场,技术人员正利用3D视觉引导机器人无序抓取上下料加工技术,对生产流程重新进行合理设计,使轴承锻造生产环节中的11项工艺流程全部实现智能化运行,不仅可以实现一键启动、一键切换,还可以完全代替原生产线上的工人,实现无人化生产……这些产品都是出自中原动力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

“两年前,我们被郑州市委、市政府招商诚意深深打动,成了落户中原科技城的第一批企业,如今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现在更加看重的是郑州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广阔前景和巨大市场。”中原动力CEO林杰说。

“前些年,郑州的高新技术公司不多,很多河南籍人才想回来却找不到合适的岗位,在我们入驻中原科技城以后,新进的技术人员有很多都是河南籍,他们从北上广深的知名企业加入,占据了公司的‘半壁江山’。”林杰是郑州人,经过在外留学、工作后再回到家乡创业,他的心中始终都有解不开的“家乡情结”。 “人才是高新技术企业‘生命线’,越来越多的人才聚集才能让城市更有创新活力。”林杰说,目前,中原动力吸引了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博士,德国汉堡大学、巴黎索邦大学等海归人才,外籍留华博士及本地知名高校郑州大学教授等加入团队,这也是他们叫响“始于中原,驱动世界”的底气。

“在郑东新区投用的智能保洁机器人是中原动力的二代机型,从一代到二代,我们仅用了半年时间!”中原动力CTO万里红告诉记者,以项目组负责人冷洁、上海理工大学机器智能研究院助理教授刘娜等为代表的研发团队经过近百次累计里程达3000公里的外场测试,收集了超过30000张样本,在很短时间就实现了城市管养机器人从一代机至二代机的升级改造,这也是对“人才是第一资源”论述的最好验证。

如今,中原动力已然成为展示中原科技城科技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窗口。漫步在中原科技城创新孵化基地的中原动力公司展示大厅,人形机器人、智能代步车、安防巡逻机器人等高科技产品琳琅满目,各种技术专利、荣誉证书挂满了整整一面墙。累计申报知识产权333项、授权知识产权243项……一串串鲜活的数字,散发着高新技术企业独有的创新气息,扑面而来。

本报记者 覃岩峰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