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二七商圈蝶变升级重塑“郑州记忆”
一“网”情深暖民心
此心安处是吾乡
“国字号”大展丰富群众美好生活
F1摩托艇世锦赛中国郑州大奖赛门票开售
“豫见名家”校园行公益活动启动
3月我市会展业强劲复苏 举办展览活动23场
4月8场线下招聘会 与您不见不散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此心安处是吾乡

(上接一版)

活动室变身“团聚地”

拥有郑品书舍、祥和学堂、祥和乐园、祥和传艺、祥和剧场等7个功能室服务阵地的祥和社区“青年之家”,活动内容包括线上学习、交流感受,无线广播青年之家动态等,线下定期组织召开读书分享会,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等。书舍放置了考研、公务员、青年文学等青年读物,活动场地还免费提供茶水、无线网络,吸引辖区不少青年朋友走进社区青年之家。

共青团二七区委深入推进全区“青年之家”建设,为广大青年提供文化学习、体育休闲、志愿公益、创业就业等各类服务。坚持因地制宜,充分整合多方资源,把“青年之家”作为团组织联系服务青年的“门店”,做到青年在哪里、“青年之家”就建到哪里。

截至目前,全区已全面建成乡镇、街道“青年之家”23个。依托云平台,实现线上活动发布、组织动员,线下资源分配、组织实施相结合。2022年以来,全区团员青年近2000人次参与“青年之家”活动。

此外,积极探索“青年大讲堂”等集中学习形式,用好“八小时之外”时间,组织机关团员青年干部职工开展集体学习交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为团员青年成长成才的“加油站”。

志愿服务在这里闪亮

“青年之家”既是服务广大青年的平台,也是广大青年发挥作用的平台。团市委在郑品书舍、咖啡馆、电影院等人流量大的场所建立“青年之家”实体阵地,依托阵地向群众开展多样化的便捷服务,使“青年之家”成为服务社会大众的窗口。

同时,结合“青年之家”志愿服务项目,组织青年志愿者在辖区内广泛开展“四点半课堂”、法治宣传、文明交通、禁毒防艾、爱老敬老、防汛救灾、疫情防控、植树护绿、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青年在加强实践锻炼增长本领才干的同时,助力社会治理创新。自2017年以来,全市“青年之家”累计开展学习培训、创业就业、联谊交友、志愿服务、基础团务、普法维权、文体健康等青年需求各领域活动12843场次。

据悉,郑州“青年之家”将大力实施扩面提质行动,以郑州“青年之家1号店”为牵引,开展“四点半课堂”,助力“双减”后青少年综合素质提升;打造“青春咖啡创业孵化”“非遗大师课”等特色品牌项目,通过“项目化推进、数字化运营、示范性引领、共享式服务”的方式,辐射全市各“青年之家”站点。

此外,团市委拟建设青年发展型示范社区(单位、空间)。紧扣新时代青年发展特点和郑州城市建设需求,探索符合郑州特色的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路径,结合区域分布、行业性质、青年社会特征,打造一批高质量的青年发展型示范社区(单位、空间)。下一步将通过社区(单位、空间)自主申报,进行实地考察,确定首批青年发展型示范社区(单位、空间)并授牌,推动青年与社区(单位、空间)深度融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