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
第二卷在全国出版发行
扎实抓好主题教育 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青春郑州 逐梦未来
探索“郑州样板” 打造“中国数仓”
激活数据要素价值 构筑数字经济新优势
加快建设一流大学产业研究院
为郑州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人才支撑
中牟:现代产业活力迸发
导 读
三月三 拜轩辕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弯道超车” “换道超车”
中牟:现代产业活力迸发

本报记者 卢文军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力以赴抓投资促项目、抓消费扩内需、抓开放强招商、抓创新增动力、抓改革激活力,努力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

各开发区、区县(市)经济是全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今起本报推出《聚焦郑州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专栏,展示郑州各开发区、区县(市)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因地制宜,走出各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以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成效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郑州篇章。

春风骀荡,鸟语花香,行走在中牟大地,目之所及皆是生机勃勃的景象。

在省重点项目郑州海昌海洋公园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正在忙碌的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倒排工期,科学调度,白天黑夜两班倒,全力和时间赛跑。”据了解,一期项目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园迎宾。

郑州海昌海洋公园大干快上的紧张繁忙场景,仅仅是中牟县勠力同心拼经济的一个剪影。

思路决定出路。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年前中牟县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敲定未来几年发展愿景:

——发展“四大片区”,即北部生态片区、中部都市片区、西南临港片区、东南农业片区;

——打造“四个中牟”,即幸福中牟、活力中牟、开放中牟、出彩中牟。

发展思路及路径已绘成,发展举措也“和盘托出”:把产业发展放在各项工作首位,立足自身产业基础,积极融入郑开同城化发展战略,推动以汽车制造为主体的先进制造业、以文旅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和都市现代农业等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弯道超车”;培育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实现“换道超车”。

蓝图绘就,目标敲定,战鼓擂响。

于是,一场场招商对接,一次次合作签约,一拨拨项目推进,一个个升级转型……产业发展持续迸发新的活力。

“中牟制造”向“中牟智造”转变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而制造业是产业发展的主动脉。

去年,郑东智能装备产业园等7个项目建成投产,以北京北斗博通项目入驻为标志,集成电路产业实现“零突破”。新增省级智能工厂12家、“三高”企业22家;实施技改项目37个,技改投资增长67%,工业投资增长61%,产业集聚度达到85%,中牟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评四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今年,中牟县着重加快制造业迭代升级。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大力推动郑州日产等链主企业产品迭代、产能释放、品牌打造、内涵发展;鼓励红宇、博歌等专用车企业,以及青山变速器、多元装备等关键零部件企业深耕细分领域,强化上下游协作,(下转七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