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掀起造林绿化热潮
绘出美丽中国的更新画卷
郑州入选首批全国 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
郑州:全力拼经济
今年全省112所院校 对口招收中职毕业生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
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
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高质高效办理代表建议
登封:奏响精彩“春天的旋律”
全力推动城市 内涝治理提质增效
三月三 拜轩辕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发展质量与效益“双提升”
登封:奏响精彩“春天的旋律”

本报记者 李晓光

嵩山硼业研发的亚纳米级碳化硼,“一单”签下3亿元的成套设备出口订单;嵩铂新材料年产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一期石墨化炉设备正在安装中……

统计显示:1~2月份,登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增速居六县市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7%,增速居六县市第3位……

2023年的春天,登封市动作频频、喜报连连——把工业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统筹协调传统产业、新兴产业与生态环保的关系,通过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工业发展提标提速,发展质量与效益“双提升”,奏响精彩“春天的旋律”。

传统产业改造焕发“绿色”新活力

长期以来,煤、电、铝、水泥、磨料、耐材等传统产业占登封工业的比重仍然较大,对资源、能源的依赖度较高。如何通过绿色化改造,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让传统工业焕发新的活力?

“只要引进先进的技术、先进的设备,传统产业依然可以嫁接出高新技术企业,传统产业照样可以成为朝阳产业。”登封市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

登封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禹都大道上,海棠娇丽多姿,桃花红艳似火,处处生机勃勃。大道一侧的郑州狮虎磨料磨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也是春潮涌动,机声隆隆,机器飞转,片片砂轮顺线而下,一片火热生产场面。

“以前工作时间戴着防尘口罩,一下班鼻腔、口腔都有灰尘。现在经过技能改造,安装了催化燃烧设备,改建了负压车间,废气粉尘都没了。”职工赵亚男对技能改造带来的好处有着深切体验。

“经过技术改造,各个工序都改造为自动设备,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产量较之前提升2.5倍,现小片单日总产量达到23万左右。第一季度我们完成产值1482万元,同比增长68%。”郑州狮虎磨料磨具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萌浩介绍。该公司把全部箱式窑炉更换为隧道窑炉,大大降低电力消耗,节约了能源,降低了生产成本,公司也被国家工信部命名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下转五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