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创新驱动 “大鱼”“出海”
转型升级 从“制造”迈向“智造”
我省成功发行政府 债券440.96亿元
智能穿戴消费异军突起
五一假期国内游 订单大幅增长
河南一体化信用平台 归集数据超135亿条
郑州既有住宅累计 加装电梯逾700部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创新驱动 “大鱼”“出海”

本报记者 刘伟平

上过央视《新闻联播》、河南省十大创业青年……作为在郑州创业载体里成长起来的年轻企业家,他创立了国内两轮锂电助力车出口的头部品牌,在国际市场也占据“半壁江山”。

他就是飞轮威尔&大鱼智行车创始人兼CEO李威。

1989年出生的李威有着年轻人特有的创新意识。早在上大学时,他就发现了不少在校大学生存在通勤难题。“能不能做出一款超短途的交通工具,来解决年轻人对轻便、个性化交通工具的需求?”

李威把目光投向了平衡车行业。2013年,李威正式创业,成了国内最早一批投身于平衡车创业的企业家。2014年,他的团队正式入驻二七区创新创业载体平台“U创港”。“政府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和创客公寓,还有专业化的创业导师队伍,从技术、研发、风险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先后给予创业基金和种子资金百余万元,多渠道拓展金融资源支持。”全方位的支持让怀揣创业梦的李威更加有底气。逐渐,李威团队创立的“飞轮威尔”成为国内独轮平衡车市场的TOP3。

创业之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李威面临的挑战也接踵而至。2014年年底,大量小厂挤入了平衡车市场,造成劣币驱逐良币,价格战、营销欺诈等让市场开始崩溃,飞轮威尔面临巨大的压力。

“说实话,当时有点想离开郑州另谋出路。”李威坦言。但随着郑州陆续出台的人才政策红利,创新创业氛围不断升温,李威也如愿拿到了政府关怀和支持——2015年拿到天使轮融资,2016又成功拿到了河南省的创业引导基金。

2016年,李威团队研发出能够装入书包的笔记本体感车“小i云车”面向市场推出,一时间反响巨大。但在后期,飞轮威尔逐渐发现这款产品“叫好不叫座”,主要原因是产品科技感虽强,但轮子太小,对路面要求较高,导致受众较少。

李威带着团队不断进行技术革新,2017年2月,飞轮威尔带着可折叠电动自行车“大鱼D1”登陆淘宝众筹,1500元的单价出售,40天就获得了1200万销售额。2020年,面对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李威带领团队逆势推出新产品成网红爆款,当年海外出货量约25万台,风靡欧美市场,成为“隐形冠军”。2022年销量突破50万台,产品已经远销全球60多个国家,成为国内两轮锂电助力车出口的头部品牌。

“大鱼”的转型成功为李威打开了知名度,也让其迅速在创业圈火了起来:入选2018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2018胡润30岁以下创业领袖榜,2019 年再次入选《 2019 胡润Under30s创业领袖》榜单。李威成为河南区域唯一连续两年荣登青年级权威性榜单的企业家。

“这几年,郑州不断优化创业环境,政府的政策、金融的支持,大力促进双创载体,营造立体化的人才服务,为我们创业者铺路,搭桥,使我们受益,走得更稳。”李威说。他所在的二七区对青年人才创业给予很多扶持政策,除了提供创业的办公条件和空间,2022年,又帮助企业成功获批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贷贴息政策1400万元。

作为别人眼中的“成功人士”,李威和他的团队并没有止步。“创新是创业的基础。我们将着重打造个性化绿色出行工具,为用户提供既‘聪明’又轻便的小伙伴。”李威已经确立下一步的行动目标——力争五年内打造智能短出行生态圈,并成功登陆科创板。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