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国内 上一版3  4下一版
国内物价保持平稳运行
巩固提升地方病防治
我国算力总规模全球第二
我国大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 试车台全系统调试完成
中华骨髓库非血缘造血 干细胞捐献突破15000例
提供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 拟禁止非法披露个人信息
水星12日上演东大距
脐橙乘无人机下山
未来几天北方仍有沙尘困扰
北京2023年积分落户 4月13日启动申报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国大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 试车台全系统调试完成

据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宋晨)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近日,位于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65所铜川试验区的亚洲最大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试车台完成全系统调试,考台试车方案通过评审。

目前,六院165所铜川试验中心正在进行试验准备,该试车台将推动我国液体动力“八年九机”研制任务迈出重要一步。

“发展航天,动力先行。”六院11所大推力发动机总体研究室副主任张晓光介绍,“八年九机”研制任务由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规划,旨在适应航天强国建设需求——从2021年到2028年,研制以50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和百吨级补燃循环氢氧发动机为代表的9型泵压式液体火箭发动机,支撑我国载人登月、深空探测、天地往返重复使用运输系统等重大航天任务实施。

“八年九机”研制任务的9型发动机中,有3型设计任务落在了六院11所大推力发动机总体研究室。张晓光介绍,火箭发动机行业的特点是研制周期较长,所以只要有工程应用前景,发动机就会预先研制。

研发和生产必须齐头并进。面对繁重而复杂的研制生产任务,如何将蓝图变为现实,需要数字化转型作为支撑。这其中,3D打印技术正大显身手。

据介绍,早在2016年,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火箭上就有3种发动机部件由3D打印而成,开创了3D打印技术航天型号飞行应用的先河。

不久前,由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1所和液体火箭发动机技术重点实验室主办的“数创·动力杯”液体动力3D打印设计大赛广泛征集了全国3D打印爱好者的结构轻量化创新设计,为后续航天液体火箭发动机设计研发提供了有益参考。相比传统制造模式,通过3D打印技术,可让液体火箭发动机生产周期缩短40%,成本大幅降低,合格率和可靠性显著提升。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