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国内 上一版3  4下一版
国内物价保持平稳运行
巩固提升地方病防治
我国算力总规模全球第二
我国大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 试车台全系统调试完成
中华骨髓库非血缘造血 干细胞捐献突破15000例
提供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 拟禁止非法披露个人信息
水星12日上演东大距
脐橙乘无人机下山
未来几天北方仍有沙尘困扰
北京2023年积分落户 4月13日启动申报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水星12日上演东大距
这是今年看水星最好机会

据新华社天津4月11日电(记者 周润健)今年看水星最好机会来了。天文科普专家介绍,4月12日水星将迎来东大距,届时只要天气晴好,当天太阳落山后,感兴趣的公众有望裸眼或是借助小型天文望远镜观测到水星的身影。

太阳系八大行星中,水星和金星是地内行星,即运行轨道比地球离太阳更近、位于地球内侧的行星。因此,从地球上看去,地内行星总是出现在太阳附近,常常隐匿在太阳的光辉里。尤其是水星,它和太阳的最大距角不超过28度,本身亮度也不够高,因此很难被看到。只有当其运行到与太阳的距角最大的位置(即大距)前后时,才是观测的好时机。

大距分为东大距和西大距,东大距是指从地球上看,地内行星在太阳东边,在黄昏时可以尝试观测;西大距是指从地球上看,地内行星在太阳西边,在黎明时可以尝试观测。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介绍,作为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水星表面看起来非常接近月球表面,有许多大小不一的环形山,还有辐射纹、平原、裂谷、盆地等地形。虽然距离地球不远,但人类探测器造访水星却很少。

今年水星共有6次大距,东大距和西大距各3次。“本次大距是水星今年的第二次大距,也是首次东大距,大距期间,水星与太阳的距角为19.5度,日落时地平高度约18度,亮度约为-0.1等。”修立鹏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