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凝心铸魂开新局 奋楫扬帆谋新篇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奋勇争先
文化遗址绽新彩
党建引领“三维联动” 助力普惠金融走深走实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凝心铸魂开新局 奋楫扬帆谋新篇

(上接一版)同时,这也是近年来我市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规格最高、市领导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学员们在学习思考中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在联系实际中增进了对郑州现代化建设的认识,一些过去工作中的迷思与困惑在脑海中逐渐清晰、明朗起来。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保来表示:“通过学习研讨,对我来说,‘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更加入脑入心,干事创业的信心决心更足更强,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更明更准了。”

“关键少数”既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践者、执行者,又是引领者、推动者。大家纷纷表示,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推动郑州经济社会发展跑出加速度、实现高质量。

优化课程设置 提高培训质量

“师资高端、课程精彩、形式新颖、效果走心”,是学员们对这次集中轮训的普遍感受。

好的培训效果,源于课程设置的优化、教学形式的创新。培训在课程设计上,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对标市委提出的“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安排培训课目,采取“市领导动员辅导、专家专题授课、理论自学、开发区现场教学、分组互动研讨、学员代表交流发言”等多种教学形式,既保证了学习能够取得扎实成效,也实现了培训对象的全面有效覆盖。

作为教育教学的重中之重,这次轮训把师资力量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放眼全国,注重把一流专家学者“请进来”,先后邀请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发展改革报社、河南省委党校的14位知名专家学者现场授课或远程直播授课。轮训授课的一流专家之多,在郑州干部教育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向着伟大复兴阔步前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现代化国家,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中美地缘战略与中美关系”……一堂堂全面系统的政治大课、高屋建瓴的理论大课、生动鲜活的实践大课,一系列围绕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新论断、新要求的深入阐释和深刻解读,让学员收获了真知灼见、领悟了精神要义、开阔了眼界见识、拓宽了思维格局。

“这次培训,聆听了专家名家的精彩讲课,他们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既接‘天线’,又接‘地气’,听了以后耳目一新、豁然开朗,很有获得感。”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涛说。

除了“请进来”学,“走出去”看也是这次培训在全省首创的特色。5期轮训都把现场教学纳入必修课程,组织学员先后到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分别以“助推‘三合一’融合发展、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开启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新征程”“聚焦先进制造业,谱写经开区新篇章”为主题开展37个班次的实地研学、现场观摩。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一路议,学员们从开发区建设的辉煌成就中,不仅明晰了城市发展方向、未来产业发展路径,更激发了项目为王抓投资、全力以赴拼经济的信心决心。

“现场教学十分震撼,让我深刻感受到了郑州‘一日千里’的巨大变化、高歌猛进的发展势头,也更加感受到郑州加速释放的潜力势能、大有可为的广阔前景。”在观摩中原科技城、智慧岛大厦、嵩山实验室后,市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建设赞叹说道。

严明的学风纪律是办好培训的保证。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坚持从严管理、实效为先,严明培训纪律、严肃教学教风、严格学员管理,切实把严的基调、实的学风贯穿集中轮训全过程各环节。期间,全体学员自觉服从管理,遵守制度规定,专家授课时认真听讲、勤于思考,个人自学时沉下心来读原文、悟原理,分组讨论时积极交流、踊跃发言,共同探讨、相互启发……校园里处处洋溢着浓厚的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5天时间里,学员们在学思践悟中学出忠诚品格、悟到真理力量、鼓足干事激情,越学越自信、越学越清醒、越学越坚定,实现带着问题来、带着使命学、带着感悟走的良好效果。

激扬奋进力量 实干争先出彩

为学之实,重在践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归根结底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实效。

“下一步,我要把学习成果及时转化为侨联事业新发展的行动,自觉把侨联工作放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大局下来推动和谋划,为郑州建设与发展更多更好地贡献侨界力量。”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韩莉说。

当前,郑州正处于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期、攻坚期。参训学员纷纷表示,要以这次集中轮训为契机,进一步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市之重者”,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以学促干,努力在“两个确保”中当先锋、做示范,在实施“十大战略”行动中担重任、走前头,在“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中先出彩、出重彩。

郑州打造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加强国土资源保障和城市规划设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江涛说:“接下来,我要把这次学习的心得感悟和宝贵收获带到党员干部中去、带到基层组织中去、带到工作一线中去,以身作则,树好标杆,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进一步筑牢保障发展的使命担当,进一步淬炼干事创业的能力作风。”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的重要软实力。“我们将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郑州实践,全力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建设,为郑州进一步稳经济、促发展、优环境、抓项目贡献新力量。”市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建设中心党支部书记田军宝表示。

鼓点声声催奋进,不负春光勇前行。随着集中轮训的圆满结束,学员们带着满满的责任、满满的收获、满满的干劲,走向四面八方,奔赴工作岗位,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共同谱写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不断开创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