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山河写入胸怀间
郑东新区:当好发展“火车头”创新“发动机”
“职”在河南高校毕业生 专场招聘活动即将启动
街头艺术表演 宣传拜祖大典
河南新设多个平台站点 力促高校教师实践创新
香港恭拜轩辕 黄帝大典礼成
劳动创造幸福 奋斗开创未来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劳动创造幸福 奋斗开创未来
张俊飞(左)和同事观测南水北调渠道地下水位
张广广在悬架车间分拣区核对物料

一项看似“不起眼”的小发明,能为企业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一个小小的技术攻关,能解决企业生产中的“卡脖子”难题……小发明、小创造蕴含着大能量、撬动着大效益。

自2020年以来,郑州市总工会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郑州市职工小发明、小创造、小设计、小革新、小建议等“五小”创新成果评选活动,活动得到全市广大企业和职工群众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先后征集近1500项科技创新成果,吸引了千余家企业参与其中,激励了一波又一波一线职工投入发明创造、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为郑州企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发职工创新热情,即日起,郑州市总工会在本报推出“劳动创造幸福 奋斗开创未来”系列报道,讲述第三届郑州市职工“五小”创新成果故事,用榜样力量激励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再创新功,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郑州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

技术创新“护航”一渠清水北上

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截至2023年4月14日早8时,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已累计向受水区调水达553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8500万,成为沿线20余座大中城市名副其实的供水“生命线”。

作为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的一员,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高级工程师张俊飞立足岗位,积极创新,时刻监测工程的运行安全,“护航”一渠清水北上。张俊飞在给大家讲解安全监测移动式测斜仪探头脱管打捞器的使用方法时说:“移动式测斜仪的关键部件是探头,我们这项技术就是一项‘微创手术’,直接伸入测斜管内部解决探头脱管的问题,省时省力,避免破坏工程实体。”

据张俊飞介绍,为保障南水北调工程安全,建设时期,在渠道沿线埋设有大量监测土体变形的测斜管,测斜管数据采集时,很可能会出现测斜仪探头在底部脱管、中间卡管的情况,而现有的测斜仪探头打捞设备应用范围有限,一旦遇到探头脱管等复杂工况,南水北调工程监测数据的完整性和连续性就会受到影响。

为解决测斜仪探头脱管打捞难题,张俊飞带领团队成员经过不断地探索研究,从测斜仪组件的工作原理和打捞方式入手,建立模型、反复实验,最终成功研发安全监测移动式测斜仪探头脱管打捞器这一设备。该设备能在不损伤监测仪器及数据线、监测设施的前提下,将脱管的测斜仪探头完好取出,且打捞深度达50~70米,解决了原有测斜仪探头脱管、卡管等工程技术问题。此项技术被评为第三届郑州市职工“五小”创新成果一等奖。

“金点子”撬动企业“大效益”

“自动化项目不仅降低了线边库存,提高了生产效率,还能通过单台套配送及扫码防错降低产线错漏配质量风险发生,真是‘小成果大作用’。”在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底盘事业部悬架车间分拣区,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底盘事业部专业组长张广广正在查看料车运行状况。他所说的项目就是悬架装配物流自动化创新项目。该项目由张广广和同事共同完成,被评为第三届郑州市职工“五小”创新成果一等奖。

两年前,张广广发现悬架车间物料采用一班次集中配送,车间内设置的T+1物料缓存区总是堆积很多物料,现有的物流模式不能满足物料定时定量配送,且车间人员需要二次分拣再配送到生产线边,非常影响生产效率,不仅如此,一些配件外观和型号相差甚微,很容易出现错拿错装风险。面对这些问题,张广广和同事集思广益,准备“搞个小发明,解决这个难题”。

考虑到采购新设备需要将近90万元的费用,为了节约成本,张广广团队申请调剂分公司闲置的AGV(自动导引运输车),通过外观翻新、更换易损件、改造牵引装置,满足现场使用标准,并自主规划AGV运行轨迹、粘贴地面导引磁条、设计单台套配送料车等,完成AGV路径测试,并在现有生产系统基础上拓展了物料分拣功能,实现物料的分拣防错。最终,仅以单台套料车的制作成本,完成了悬架装配线边物流模式的全面升级。

项目投入使用后,能够节约1名生产人员和1辆周转叉车,生产效率提高了10%,线边物料降低了95%,百台车配送异常较同期下降25%。通过创新,不仅实现了物流模式的全面升级,也为事业部质量防错和效率提升增加一张有力的“明信片”。

董艳竹 曹珂 文/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