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省大力支持创新创造
311项(人)获科技奖励
天下功夫出少林
大病补充保险报销 6月底前及时申报
零次跑!这些二手房业务都可网上办
32座城市轨道交通
行业代表聚郑交流
郑州3月商品房销售 均价每平方米11315元
全市严查医保违法违规行为 确保群众“救命钱”安全运行
劳动创造幸福 奋斗开创未来
郑州加速推进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劳动创造幸福 奋斗开创未来
马明明在研究便携式高压安全距离报警器
孟东方在检查管廊内支架管托焊接情况

一项看似“不起眼”的小发明,能为企业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一个小小的技术攻关,能解决企业生产中的“卡脖子”难题……小发明、小创造蕴含着大能量、撬动着大效益。

自2020年以来,郑州市总工会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郑州市职工小发明、小创造、小设计、小革新、小建议等“五小”创新成果评选活动,活动得到全市广大企业和职工群众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先后征集近1500项科技创新成果,吸引了千余家企业参与其中,激励了一波又一波一线职工投入发明创造、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为郑州企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发职工创新热情,即日起,郑州市总工会在本报推出“劳动创造幸福 奋斗开创未来”系列报道,讲述第三届郑州市职工“五小”创新成果故事,用榜样力量激励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再立新功,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郑州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

科技创新守护万家灯火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这背后是无数电力工作者的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他们是万家灯火的“守护者”。国网新密市供电公司七级职员马明明就是其中一员。

马明明是一位85后青年党员,在同事眼中,他是位爱钻研、爱创造,经常搞些新鲜东西的“发明家”。工作期间,每遇到一个问题,爱操心的马明明就会深究问题原因并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一次作业中,细心的他发现现有的高压验电器无法持续进行验电,操作人员在作业中,若在验完电收回验电器与挂接地线之间发生设备反送电,操作人员无法及时发现,而直接挂接地线,将会导致严重的安全事故。

为解决电力一线作业中的这个关键安全问题,马明明作为班组技术创新的骨干人员,带领劳模(工匠)工作室团队成员不断摸索总结,反复尝试。在他的影响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对现有操作工具进行创新、改进和完善,最终成功研制验电器持续验电专用夹持装置,可使验电器与导线、母排等设备始终保持有效连接,实现了验电器持续监测设备带电情况,填补了倒闸操作验电挂接地线作业中无法及时发现反送电的安全漏洞。目前,该项技术已成功运用于电力一线作业,极大地保障了操作人员安全,被评为第三届郑州市职工“五小”创新成果一等奖。

迈入电力行业13年来,马明明已研发10项创新成果、斩获34项国家专利证书,创造经济效益高达85万元。2019年,以他名字命名的新密市供电公司“马明明劳模(工匠)工作室”成立。“作为一名电力工作者,我会立足本职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带领工作室成员深入钻研电力技术,勇于破解技术难题,争做新时代电力‘追梦人’。”马明明说。

创新成果助推市政建设提质增效

城市综合管廊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

“在郑州工作生活了23年,我目睹了郑州的巨变,见证了市政建设‘质’的飞跃。作为市政人,我们不能怕麻烦,更不能遇到点问题就气馁,要敢于创新、勇于尝试,努力用新技术开创新局面,争做城市发展的‘先行者’。”近日,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维修建设有限公司工程师孟东方和同事研究新技术时,讲述了他带领团队研发“管廊狭窄空间内污水管道安装施工”技术的过程。该项技术被评为第三届郑州市职工“五小”创新成果一等奖。

为有效解决道路反复被“开膛破肚”问题,避免空中“蜘蛛网”,此前,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维修建设有限公司承接了惠济管廊项目,主要完成京水路、迎宾东路共5.6公里的污水管道敷设。于当时技术而言,管廊内可用于施工操作的空间狭窄,高度有限,污水管管材运输、安装和支墩浇筑无法正常开展,施工难度大、施工效率低。面对这些情景,不少同事对工程按时交付产生怀疑。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孟东方当即表示:“必须攻破这个关键难题,确保工程高质量完工。”

随后,公司成立攻关小组,由孟东方带领团队开展技术攻关,大家潜心研究、不断探索,逐个攻破难题,3个月后,推出“管廊狭窄空间内污水管道安装施工”技术。该项技术通过研制新型运输三轮平板车及顶升装置,采用支架焊接、管托安装、管道入廊、廊内运输、排管、管道顶升就位等工艺流程进行管廊狭窄空间内污水管道的安装。技术应用后,管廊污水管道安装效率由24米/台班提升至61米/台班,有效保障了廊内污水管道施工的安全性,最终,惠济管廊项目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该项技术还成功应用于金水管廊工程建设。

董艳竹 曹珂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