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习近平向亚洲文化遗产
保护联盟大会致贺信
富士康新事业总部在郑州揭牌成立
一季度河南省管企业
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
咬定目标“勇”字当头乘胜追击全线突破
交出“半年红”优异答卷奠定“全年红”坚实基础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巴彦淖尔市
考察团来郑考察
“竹林”深处有远方
第四届中华诗人节暨
第九届杜甫国际诗歌周启幕
2023U.I.M.F1摩托艇世锦赛中国郑州大奖赛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竹林”深处有远方
巩义竹林镇旧貌换新颜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新华 摄

本报记者 张子明 成燕 覃岩峰

一场春雨过后,登上巩义竹林长寿山远眺,只见远山郁郁葱葱,近岭春花斑斓,五连池如块块缠绕在山腰的碧玉,美不胜收。

1987年夏天,在改革开放大潮风起云涌之时,本报记者曾前往巩义市竹林村“蹲点”采访,并刊发长篇通讯《在改革中崛起的新山村——巩县竹林村致富纪实》,引发社会各界对竹林发展经验的高度关注。

从我国改革开放初期带领乡亲致富的明星村,到当前全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标杆乡镇……近40年来,巩义竹林从村到镇,一次次“旧貌换新颜”,但其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理念从未改变。

2023年暮春,本报记者再次走进巩义市竹林镇,探寻这个享誉全国的明星、标杆乡镇的时代发展新内涵,感悟竹林深处的诗意与远方。

奋起:穷山村迎来沧桑巨变

今昔同框,沧桑巨变:40多年前,竹林还只是山荒岭枯、水源奇缺、人口不足2000人的山村。当年,“只有串亲戚、逢年过节才洗脸”的老百姓,如今安居乐业在国家4A级景区,竹林也一跃成为人口超两万人的中国新农村建设明星镇。

说起翻天覆地的新生活、新变化,竹林的老百姓都会念叨“明恩书记”。从1957年7月起,作为竹林领路人的赵明恩从村里的会计、秘书做到副支书、支书,1994年11月撤村建镇后,他担任了近30年的镇党委书记,即使后来兼任巩义市委副书记、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他始终把根扎在了竹林,从未离开过这片深爱的土地。

“竹林能够发展好,简单来说就是我们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没有偏离党引领的航向。”赵明恩说,多年来,竹林大大小小开了很多会,但最为重要那几次会为全镇发展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

在竹林镇的发展史册上,浓墨重彩地记录着1983年尚未改镇时竹林村党支部召开的“七天七夜会议”。面对农村改革和实行党的富民政策新形势,会上,村党支部围绕“竹林今后到底应该走什么路”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大讨论。

时任该村党支部书记赵明恩回忆说,会议从6月25日一直开到了7月1日,七天七夜的热烈讨论,大家共提出了73条意见,归纳起来就是从本村实际出发,村办厂不能分,党支部要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人不能既当官又发财,脚踩两只船。要坚决相信,共产党员放弃个人利益,一心带领群众致富,到啥时候都不会错。”时至今日,赵明恩在会场发自肺腑的一席话依然掷地有声。

始于这次会议,竹林人利用煤炭和铝矿石资源丰富的优势,兴办起耐火材料厂等一批规模较大、效益较好的集体企业,率先开始向贫困宣战。到1986年,竹林基本摆脱了多年的贫困生活,解决了温饱问题,成为巩义当时农村改革发展的一面红旗。

1987年,竹林党组织在竹林林场召开会议,开启了竹林的“第二次腾飞”。为了破除“小富即安”“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的思想,赵明恩在会上明确提出,要推动集体经济大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大目标,必须树立大生产大发展理念,讲求效益创大业。

“林场会议”制定了“借鸡生蛋,借梯上楼,借人才发展”的“三借”方针,提出“一厂上一个新项目,开发一种新产品,攀一家新高亲”。1987年至1991年,竹林新上十几个新项目,形成以耐火材料为基础、制药行业为龙头的两大支柱产业。

1992年举行的 “翱翔会议”,则让竹林再次跨入提速发展期:1994年11月,竹林撤村建镇,为未来发展拓展了新空间; 1999年11月5日,竹林众生制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竹林胺”“双黄连”等品牌声名远扬;庆州耐材迅速崛起……

当一个个企业群在这片山岭间拔地而起,竹林这个“山多、石厚、土薄、水缺”的穷山村,一跃成为竹影连绵、满目苍翠,远近闻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永续:让“竹林精神”与时代同行

仰望历史灿烂星河,竹林散发出的时代光芒依然熠熠生辉。

春雨过后,竹笋破土而出,直指云天,所谓清明一尺,谷雨一丈,便是对翠竹青春活力和勃勃生机的写照。

竹林深处有文章。明媚四月,走进竹林长寿山拾阶而上,你会看到,山间竹林幽幽,遍野春花烂漫,青山绿水间,一派大好春光。而谁又能想到,40多年前,这里还是“缺水少土”的穷乡僻壤。

(下转五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