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郑风 上一版3
君子攸芋
家乡事
江上烟雨(国画) 孙少亮
万物并秀迎立夏
《书生行》:一首写给教师的赞美诗
南阳故事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书生行》:一首写给教师的赞美诗

♣ 化 城

长篇小说《书生行》讲述了上世纪中期,青年教师秦子岩为了爱人舒甄好回到家乡的大山里,一起从事中学教育,在特殊年代的狂飙中,这对夫妇和一群毕业于一流高校的教师坚守爱的理念,进行了轰轰烈烈的教学实验。这段转瞬即逝的岁月却成就了沂山一中的高光时刻,长久铭刻在学子们的记忆深处。《书生行》是用人类历史上的精神之光照亮现实的写作。是一部中国的“教育诗”,凸显了“人”的主题和教育的本质,热烈、真挚,深具启蒙精神和理想情怀。

《书生行》所写的是作家聂震宁初中时的记忆,是一首写给老师的赞美诗。他要思考的是那个时代给我们的感召在当代还有什么用,还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召唤,或者仅仅是回忆。他要写的是人、好人、真正的人,写自己的真实感觉。整个小说的写法是理想主义的,希望给当代的读者有更多美好的感觉,召唤人们有更多的爱,特别在教育上,有更多倾心的爱。

《书生行》写了新中国成立后教育刚刚发展建设的时候,一批年轻教师的付出、投入和奉献。在写老师个人风采、教学技巧的同时,还写到这些老师的籍贯和母校,这样一批老师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学校,他们是那个时代的知识精英。聂震宁写出了时代对每个人的影响,包括对学校的影响,但更多的是写出了老师对学生的爱。老师用心良苦地通过自己的努力、自己的爱化解时代可能给个人带来的问题、给学校带来的冲击,保持了学校教学的正常状态,刻画了老师的群像。

《书生行》不仅是一本关于教育的书,也是一本“阅读之书”。这本书与聂震宁向大众推广阅读学,提高“阅读力”一脉相承,实践着“开卷有益”这样朴素而又深刻的道理。教育开启民智,阅读则是手段。书山有路,学海无涯,成本最低,最便捷的学习方式是阅读。《书生行》写秦子岩、舒甄好、金子卿等老师们进行的教育实验,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与学生们共读世界名著,引导他们学会解读文学的方式。

白烨认为关于阅读的部分是《书生行》的一个亮点。小说其实讲了这些老师怎么解读作品:从“我”自己的感受出发,而不是听命于别人或者受制于当时的意识形态影响,其实讲了一种阅读方法。因此,这部小说不仅可以作为文学作品来阅读,学生还可以把它作为学习语文、阅读经典文学作品非常好的指导方法。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