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习近平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会谈
习近平同塔吉克斯坦总统会谈
习近平会见土库曼斯坦总统
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会谈
中国已同中亚五国实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和双边层面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全覆盖
习近平和彭丽媛为出席中国-中亚峰会的中亚
国家元首夫妇举行欢迎仪式和欢迎宴会
黑海运粮协议延长两个月
卡比尔出任阿富汗 临时政府代理总理
美国是胁迫外交的“集大成者”
日本民众举行集会 反对七国集团峰会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黑海运粮协议延长两个月
联合国说仍有问题悬而未决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7日宣布,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将再延长两个月。这一消息随后获得俄罗斯和乌克兰方面确认。

联合国方面说,协议延长“对全世界来说都是个好消息”,但仍有尚未解决的问题,联合国、土耳其、俄罗斯和乌克兰四方正在讨论磋商。

埃尔多安在黑海运粮协议到期前一天宣布延长。

由于协议接近到期,俄方说近期已不再接受新运粮船的注册申请,以避免商业损失和潜在安全风险。路透社报道,17日早些时候,最后一艘完成注册的运粮船装载大约3万吨农产品从乌克兰港口出发,驶向土耳其。

乌克兰危机去年2月24日升级后,乌克兰和俄罗斯两国经黑海港口外运农产品受到干扰。经联合国和土耳其斡旋,乌俄两国去年7月22日就恢复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分别同联合国和土耳其签署协议。协议于去年11月和今年3月两度延长。

在3月商谈续签事宜时,俄方只同意协议延长60天,即5月18日到期。

俄方多次对协议涉俄部分落实情况表达不满,认为俄罗斯农产品和化肥出口仍因西方制裁遇阻,涉及结算、运输、保险等方面。俄方多次强调,如果排除俄农产品和化肥出口障碍方面没有进展,俄方将考虑是否有必要继续延长运粮协议。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17日确认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已经延长,称这是“有助于确保全球粮食安全的机会”,“最重要的是帮助那些最需要得到帮助的国家”。她同时强调,执行过程中的问题需得到“尽快纠正”。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欢迎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延长,同时披露相关四方正在讨论解决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展望未来,我们希望自俄罗斯和乌克兰出口的食物及化肥,能够以安全、可预料的方式进入全球供应链。”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说,延长协议是因为“我们没有失去希望,即我们提出的问题将得到解决”。乌副总理亚历山大·库布拉科夫说:“我们欢迎协议延续,但强调它必须有效运作。”

协议延长消息宣布当天,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小麦和大豆期价全线下跌。 新华社特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