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依依惜别故土 淅川移民启程
市政府全体会议
安排下一步工作
河南中烟公司
将在郑建新厂
郑州深化十大重点领域改革
省委检查组中原区
指导学习实践活动
社科专家聚郑
话危机谈对策
胡锦涛会见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向受灾台胞致以深切慰问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下一篇4      【打印】  
依依惜别故土 淅川移民启程
再喝一口故乡水
我市派出搬家车辆,为淅川县金河镇姚湾村的第一批往郑州搬迁的居民搬运家具。

本报特派记者 刘俊礼 文 陈 靖 图

今日起,中牟、荥阳将陆续接收来自淅川县的首批移民。本报记者兵分几路深入移民村,随移民乔迁新居,全程记录这次大搬迁,记录这一历史时刻。

老屋背景渐远去

秋阳灿烂,湿热难耐,但挡不住人们追求新生活的脚步。昨日上午,记者从淅川县城出发,大约十五分钟的路程就来到了上集镇魏营村。这个因南水北调工程而改写了历史的村庄,已失去了往日宁静:村里到处是忙碌的身影,拆房子、整理家当,与亲人道别。村里的小卖部生意非常火爆,前来买肉和酒的村民络绎不绝。店老板说,这几天生意特别好,他们大都是招待前来送行亲戚朋友的移民。

“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在魏营村,村民魏镇华向记者道出了心里话:“我们祖祖辈辈在这里生活,虽然不是很富裕,但日子很充实。现在国家需要咱搬迁,咱就得服从,就得奉献。”

站在村口,再次回望那山那河,这位年近50岁的汉子忍不住热泪盈眶,无声地表达着对故土的眷恋。这些质朴的移民为让更多人喝上丹江口的清水,背上行囊,远离故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舍小家,顾大家”的内涵。

魏营村和姚湾村山清水秀,村民临水而居。然而,历史上,由于距丹江口最近,伴随着国家库区开发政策的实施,村民都经历过多次移民,不少70岁以上的老人甚至经历了四五次搬迁。提起搬迁,他们并没有流露出为难情绪,而是显得非常从容。

一切那么喧嚣,一切又显得那么平静。

见到56岁的魏振中老人时,他正吃力地从井中取水。“老大爷,马上去郑州安家了,心情怎样?”记者问。“非常高兴,马上就能住上新房子了,我可从没住过楼房呢,我也要过上‘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日子了。”幸福在老人脸上顿时绽开了花。但老人话锋一转:“就要离开这里了,快喝不成这里的清水了。我准备了塑料壶,把家乡的水带到新家去,想老家时就看看,也好让子孙记住这是家乡水。”

(下转第三版)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