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新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清廉不清廉关键看“节点”
仅倡议“无手机”课堂还远远不够
质疑分时免票 不如推广“嵩县模式”
为“脚尖上的中国”腾个地方
布鞋院士走红的意味
“净网”需要社会合力
跪求
书籍是可栖居的精神家园
官员退出制还须精细化
被逼出来的也要纠正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质疑分时免票 不如推广“嵩县模式”

4月25日,嵩县旅游局发布消息称,从5月1日起至10月31日,嵩县4个景区白云山、天池山、木札岭和卧龙谷将在全国范围实施免门票活动。但根据分时段对应城市优惠政策,河南的城市在“五一”期间不能享受免票优惠,这项政策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在五一假期分时段、分对应城市的优惠,有失公平。(4月27日《法制晚报》)

2012年10月,嵩县首次推出景区免票优惠导致客流“井喷”,首个周末就有数千游客滞留,有关部门用时将近一天才将游客疏散完毕。通过反思,嵩县从去年起调整策略,实行分时段、分区域免票,每个阶段针对一个河南城市和一个外地省市进行优惠。

从宏观层面来说,分时免票是个不错的主意,通过经济杠杆引导错峰出行,既满足游客观光诉求,又兼顾景区接待能力。不过,具体到微观层面,这种免票模式又难免陷入“众口难调”的尴尬。比如,有的游客希望去嵩县看秋景,但所在城市却恰恰安排在了夏天。有的省份放在上半年优惠,但一些游客却下半年有空。至于五一、十一等“香饽饽”,更是注定了安排哪座城市和哪个省份,都会遭遇其他地方人们的质疑,被扣上地域歧视的帽子。

分时免票惹争议,固然有政策本身不够完美的因素,但更关键的还在于公众旅游意愿强烈和景区免票资源稀缺之间的矛盾。与日本富士山、韩国汉拿山等著名景区免费不同的是,中国绝大多数景区仍依赖门票经济,国家旅游局公布的国内136家5A级景区中,票价不低于百元的94家,有26家达到或超过了200元,一个人玩遍这些5A景区要花19085元。景区太贵“玩不起”,让公众对于免票的诉求日渐强烈,而像嵩县这样大规模、常态化免票的景区仍是凤毛麟角。

对于“免票有风险为何继续推进”的疑问,嵩县旅游局负责人表示,旅游市场在转型,主要是想探索一条新路子。诚如斯言,作为免票政策的坚定探索者,嵩县不应承受太多的指责和批评。试想,如果嵩县在首次免票遭遇游客滞留后,以条件不成熟为由放弃尝试,今天也就不会置于舆论风口浪尖,但这于公众而言有何益处呢?纵然有瑕疵,分时免票不失为一种大胆的尝试,应该值得鼓励。

与其苛责分时免票不公,不如推广嵩县模式,引导更多的地方效仿,让免票景区不再稀缺。到那时,不劳景区搞什么分时限制,市场会自然分流。本地和周边地区游客主动利用周末等时段游玩,不再和远道而来的外地游客一起争抢“黄金粥”。张枫逸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