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金科正式落子郑州
联合执法破乱象 追赶先进争上游
春节大庙会招募活动志愿者
专项检查确保年夜饭食品安全
红红火火年博会
热热闹闹购年货
从“纸上蓝图”到“地上通途”
去年我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6%
“志愿郑州”建设经验
入选中宣部案例选编
“三下乡”服务活动
送去党和政府温暖
航海路中段区域
今晚起停水四天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从“纸上蓝图”到“地上通途”

(上接一版)去年,河南“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向着“地上通途”快速迈进:10月3 1日,郑万铁路河南段开工;12月24日,郑合铁路河南段开工;郑太铁路完成前期手续上报待批,郑济铁路预可研报告编制完成……

河南发改委的最新消息显示,按照计划,作为“米”字形快速铁路网的最后两条放射线,郑太、郑济两条铁路也将争取于今年年内开工。这意味着,河南“米”字形快速铁路网有望于“十三五”成网。

美好愿景承载“中原崛起”

2010年,郑西高铁投入运营结束了河南没有高铁的历史;2012年,京广高铁的全线贯通;郑州一跃成为普通铁路和高速铁路的“双十字”枢纽。

自第一条铁路穿郑州而过,到郑州成为全国性的铁路“十字”枢纽,历时近半个世纪;从“单十字”枢纽再到“双十字”枢纽,又历时半个世纪;而从“双十字”至“米”字形快速铁路网的中心,郑州有望10年内实现。

打开用铁轨写成的“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地图,以郑州为中心,不仅承东启西、连贯南北,还可直接贯通华东、长三角至华北、西北以及环渤海、西南地区,甚至东南亚、孟加拉湾等地区,显著扩大国家快速铁路覆盖和服务范围,带动东中西城市群协同发展,促进沿线贫困地区的开发。

以2012年底开通的石武客专为例,2013年,客专河南段发送旅客1140万人,而2014年这一数量增加至1579万人,增幅高达38.5%;同期沿线8市GDP增长18.3%。漯河市依托高铁站规划新城区,两年内城镇化率即由2012年的42.8%增长至2014年的45.7%。

据测算,以郑州为中心,500公里为半径的圆可覆盖我国3.5亿人口;700公里为半径的圆可覆盖我国7.2亿人口。而这两个圆,都在两小时高铁交通圈内。

依靠“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带来的物流、人流,一个承载中原崛起的“一极三圈八轴带”中原城市群规划也被提上日程。

按照中共河南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去年通过的《河南省委关于制定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十三五”期间,依托高铁网,河南将以郑州为核心增长极,构建涵盖周边数十个城市的高铁“半小时”核心圈、“1小时”紧密圈和“1个半小时”合作圈,并形成辐射八方的“米”字形城镇产业发展轴带。 新华社郑州1月27日电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