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白玉芥丝 味蕾千年
新郑重点部署建设“两城两市镇”
郑东新区项目建设喜迎新年开门红
登封本土豫剧《平安是福》开演
中牟移民扶持项目获好评
荥阳远程教育走进非公企业
如意湖办事处
力推城市精细化“百日行动”
郑东新区管委会网站
连续五年成市级优秀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白玉芥丝 味蕾千年
厨师在操作间制作芥丝

本报记者 张立 文/图

一根两毫米粗细的芥丝,晶莹剔透,光洁如玉,将之淋上香油,夹入馒头,或卷进烙馍,轻咬一口,清爽而甘烈的芥香迅速占据味蕾,充满口腔与鼻孔。千百年来,这种中原地区独有的味道,以细小香脆的芥丝为媒介,勾起了无数游子的乡愁。

每年冬季,是芥丝热销的季节。今年57岁的新密人李国祯制作芥丝已有数十年经验,与往年不同的是,在全民创业的大潮中,他数月前成立了一家经营传统手工土特产的公司,把当地人常吃的芥丝作为商品包装,在网络上销售。让李国祯感到意外的是,他的芥丝销售火爆,供不应求。

在李国祯的操作间,几名身着白色服装的师傅正在围着一大堆芥疙瘩忙活。“保证芥丝的味道,最关键的是原材料的选择,芥疙瘩从土里刨出来的时间不能太长,太长水分会丧失过多,口感就会干,太短又不容易存放,所以要恰到好处。”凭借数十年的经验,选出恰到好处的芥疙瘩,是制作芥丝的第一步。

芥疙瘩去皮之后,切丝是考验制作者刀工的环节。“每根切成横断面为两毫米的正方形。没有良好的悟性和两年以上的训练,是根本做不到的。”张芳亮是李国祯高薪聘请的专业厨师,他和另外几个师傅专门负责芥丝的具体制作。

洁白如玉的芥丝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存放,并加入一些白醋、盐和花椒油,这些调料的用量是李国祯多年摸索出的经验,也是李家制作芥丝的秘密。据传他的配方来自新密超化寺。超化寺位于新密超化镇,始建于汉代,距今近2000年。当年超化寺香火鼎盛,聚集了全国各地的香客与高僧,成为中原地区的文化中心,而寺院附近盛产芥疙瘩,僧人们最初以此作为素斋食用,后来逐渐传到附近百姓。如今新密超化附近的农家,仍然保存着冬季制作芥丝的传统。

是否要将这一传统的小吃做大,李国祯的看法则颇为“另类”。“传统手工制作的工艺是祖宗几千年传下来的,我们只有尽力模仿,丝毫不容改变,这样才能保持原汁原味,才能占领市场。”李国祯并不希望自己公司的产品大规模生产,“市场上现有不少大规模生产的芥丝,虽然产量上去了,失去了传统的口味,那就失去了传统的价值。”就这样,李国祯的公司每天保持在100多斤的生产量,并且多次谢绝外来投资扩大生产规模的合作。

在李国祯看来,对于传统的坚持,才是他创业的初心。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